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地铁”,福州东街口商圈龙头王者归来
2019-11-18 09:17:56  作者:作者: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核心提示:地铁开工后不久,2012年7月,福州市出台规划,明确了新东街口商圈的核心区域北至鼓东路、鼓西路,南至乌山路、古田路,西至通湖路,东至仙塔街,主要载体有东百中心、大洋百货、聚春园酒店、冠亚广场、安泰中心等,大大延展了东街口商圈的原有范围,丰富了其商业载体,拓宽了其消费业态,迎来了全新气象。在此背景下,东街口百货作为闪耀群星的龙头,更是焕发新生。

东南网1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2017年以来,伴随着地铁带来的汇聚效应,东街口商圈成为全省首个立体商圈。在当地政府的全力助推下,福州最古老的核心商圈东街口焕发全新生机。2018年,东街口商圈内限上商贸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7.2亿元;今年1—6月,达到32.7亿元。

福建省智中商务策划研究院院长钟义熙认为,东街口商圈依托地铁带来的发展契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堪称老城区商业发展的典范,值得思考与借鉴。作为东街口商圈的龙头,东街口百货(以下简称东百)的新生引来瞩目。

借势地铁

根植“商贸兴区”战略

2018年元宵节之夜,东街口商圈人潮涌动。沉静多年后,它为何能迎来再度繁荣?

福州市鼓楼区副区长黄瑞忠分析,首先是定位准确,鼓楼区是“闽都之根”,位于鼓楼区的东街口商圈是福州最古老的核心商圈。鼓楼区区位优势明显,但也存在地域狭小、人口稠密、土地资源稀缺等问题,不具备发展现代工业的条件。为此,鼓楼区大力实施“商贸兴区”战略。其次是地铁开通。早在2011年,福州市政府和鼓楼区政府就着手利用地铁建设契机,布局东街口商圈振兴工作。

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谢志忠分析,在2011年3月东街口地铁段开工前,东街口商圈是一条产权分散、经营环境参差不齐、品牌档次不高、无法满足吃喝玩乐且受天气影响大的商业街。这些都弱化城市商圈集聚功能的发挥,与现代商圈的要求相差甚远。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天跃说,国内外众多实例都证明,地铁经济是复兴老城区经济的利器。地铁带来了诸多人气,而如何集聚人气是商圈振兴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地铁开工后不久,2012年7月,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1—2020)》,明确了东街口商圈的核心区域北至鼓东路、鼓西路,南至乌山路、古田路,西至通湖路,东至仙塔街,面积1.7平方公里,各类商业面积47.6万平方米,主要载体有东百中心、大洋百货、聚春园酒店、冠亚广场、安泰中心等。

2014年7月,鼓楼区政府成立了东街口商圈提升领导小组。该小组经实地调研后认为,东街口商圈面临市内诸多新兴商圈的激烈竞争,受到电商巨大冲击、自身发展滞后等诸多问题掣肘,必须进行整体提升,以提升来集聚人气。

鼓楼区东街口商圈办主任林叶成说,他们根据地铁经济的特点,一是打通片区道路“微循环”;二是实施立面景观改造,打造古建筑夜景效果;三是完善提升市政配套,推进商圈内小街巷整治提升,实现多区域的互联互动互通;四是加快从纯百货业态向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业态转型,增加休闲娱乐及体验式业态,打造一批专业特色街区;五是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商圈营销、管理和服务。

东街口商圈区域人口密度位居全国前列,向地下空间发展,不但节约土地,又能聚拢良好的消费氛围。

为了构筑立体商圈,在东街口地铁段开工时,福州南街地下商场同步施工。南街项目可营业面积约4.62万平方米,地下配套4个下沉广场。该项目通过对地上、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综合型、系统性的文化休闲空间。2017年7月,东百集团顺利拿下“三坊七巷南街城市生活综合体运营服务项目”10年运营权。2018年8月,全新亮相的南街商业街区,包括东百C馆地面四栋民国风建筑、地下两层商业街以及大洋百货地下二层商业街,总计5万多平方米。地下空间四通八达,连接东百、大洋百货、聚春园大饭店、三坊七巷、冠亚广场等多个重要地标。商圈地下部分定位为涵盖美学生活、服饰、展览、文化讲座与咖啡的文化综合体,地上部分定位为互动艺术乐园、购物消费、多元文化社区枢纽、快时尚聚集地、时尚餐饮、休闲娱乐等。

如今,东街口商圈已成为广受青睐的商业繁华地、旅游目的地、文化展示地,2019年上半年客流量达3000多万人。而作为东街口商圈龙头的东百,便就此焕发新生。

乘荫大树

打造区域品牌高地

钟义熙认为,在“+地铁”的带动下,东街口商圈已经由传统商圈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创意中心、商品和服务设计定制中心、消费业态和模式创新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型,东街口商圈已初步成为具有完善基础设施和多样化消费业态的新型商圈。

“在重振东街口商圈的大潮下,今年国庆期间,东百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0.8%,客流超235万人次,成为人气聚集地!”东百集团营销运营部总经理卢亦抒说。

2018年2月10日,由东街口商圈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活动,强势宣告了东街口商圈的“回归”。次月元宵节,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活动热闹开锣,当晚7点至12点,东街口商圈及周边吸引游客共计103.9万人次,东百中心收获了3664万元销售额。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1月7日,东街口商圈举办了“抖在东街口”抖音区域互动赛。互动赛视频总播放次数达到了1.45亿,线下跨年活动吸引了73.1万人次聚集东街口。东百中心在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的跨年夜里也刷新了全馆销售6990.7万元、客流64.7万人次的成绩,同比分别增长101%、140%。

为了吸引人流量,近年来东街口商圈已成为品牌落地的载体。而作为东街口核心企业之一,东百集团从2017年起,持续引进众多全国标杆性品牌。截至目前,东百中心三馆共引进了600余个品牌,其中2个品牌是全国首家,汇聚国际化妆品、轻奢时尚、休闲运动、网红餐饮等众多品类,使东街口商圈成为全省最具竞争力的品牌高地之一。

“首店”矩阵不断壮大的同时,东百中心与品牌协作共赢,发力打造“冠军街”的标签。2018年,东百中心实现全馆销售规模79.33%的同比增长,客流突破3000万人,其中1个品牌业绩突破1亿元、27个品牌业绩突破千万元,共有3个品牌在东百取得了全国第一的成绩,167个品牌全省第一,287个品牌全市第一。

谈起东街口商圈的变化,林叶成感触良多。他说,“商圈+地铁”有力促进了老城区商贸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全新的东街口商圈现在已经是城市的会客厅,外来游客打卡的胜地。其中,东百尤其火爆。

大洋百货(东街店)一位负责人说,整个东街口商圈是开放式管理, 鼓楼区东街口商圈办组建了东街口商圈企业联盟,并定期举办商圈沙龙。在大家的建议下,现在东街口商圈以商旅文融合为主线,积极开拓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和商圈企业的合作渠道,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场地、主题活动等资源,共同打造IP活动及互动式营销活动,同时结合各类节庆关键点,举办区域性品牌活动,形成集商业与文化、购物餐饮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贸集聚地,吸引消费者实行“一条龙”参观购物体验。

东街口商圈如同一棵大树,荫护着东百的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