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
2019-11-11 10:06:16  作者:彭芸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文件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彭芸 耿兴敏 发自北京 近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

近年来,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00万,而获得电子烟的主要途径是互联网,比例达45.4%。

《通知》表示,必须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危害的意识,与此同时需要多部门协调做好电子烟监管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权益。

《通知》强调,各地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在地方控烟立法、修法及执法中要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要结合中小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通知》聚焦当前青少年控烟存在的主要问题,以现有青少年控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为基础,如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烟草专卖法等,结合当前控烟形势、任务和要求,从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角度,对当前青少年控烟工作提出了要求。既倡导青少年争做“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又从打击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发布烟草广告等方面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环境,多维度保护青少年健康。

为保障《通知》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发挥持久作用,《通知》特别强调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烟长效机制,对各有关部门进行职责分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履行好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为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