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采暖季来临,南方城市还是“取暖靠抖”吗?
2019-11-07 08:57:52  作者: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题:供暖季来临,南方城市还是“取暖靠抖”吗?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生竹、程士华、徐海波

“北方人过冬靠暖气,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晴空下冻成冰棍”……随着百姓生活需求的提高,近年来,每到寒冬,南方供暖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当前,北方一些城市陆续开始集中供暖,“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南方城市,冬天“取暖靠抖”的情况已发生明显变化。近年来,武汉、合肥、长沙等城市的部分城区,在冬季已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

部分南方城市开始集中供暖,新建城区是重点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以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淮河”为界,划分了一条集中供暖分界线,分界线北边的城市由政府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在武汉、合肥、长沙等“供暖线”以南部分地区,也开始陆续出现集中供暖。

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王磊介绍,目前,合肥热电集团集中供暖的小区已达到189个,小区居民11.5万户,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供热范围已覆盖合肥市主城区和三大开发区。

在湖北武汉,目前武昌地区的几个靠近热电厂的片区已享受到了集中供暖。武汉还将在汉口西部及汉阳地区各布局一座大型热电联产机组,供暖范围可辐射东西湖区、硚口区和武汉开发区。

江苏扬州加大供热管网建设力度,位于瘦西湖景区的凤凰水岸等多个小区将实现集中供暖。

有的城市集中供暖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位于南京市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正在兴建多个取水泵站和能源站,计划2020年初江北市民中心和服贸大厦等公共建筑正式集中供暖。未来几年,新区中心片区内的部分小区也将使用江水源热泵集中供暖。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南方集中供暖地区主要为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会城市。由于老城区铺设供热管道难度大、成本高,集中供暖以新建城区居多。

据介绍,安徽省只有合肥市真正做到了较大范围的集中供暖,另外6个集中供暖的地市,是通过利用电厂余热对个别小区进行供暖,覆盖规模较小。

据了解,南方地区的集中供暖规划大多停留在市级层面,少有省级政府作出集中供暖规划。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