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晋江市首创 “低保费高保障”险种——“女性安康保险”为妇女提供“两癌”解决方案
2019-10-30 11:21:36  作者: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非常感谢市妇联对农村独女户的关注,将我母亲纳入免费投保对象,及时理赔了13万元。有了这份保障,缓解了治病困难,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的张女士哽咽着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去年12月,她60岁的母亲查出乳腺癌,手术两次,化疗7次,加上药费花费30余万元。迫于经济压力,其母亲几度想放弃治疗,最无助的时候,是晋江市妇联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晋江人保”)针对低保特困妇女推出的 “女性安康保险”帮她们渡过了难关。

争当“探路者”:解决患癌妇女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女性“两癌”发病率不断攀升,成为威胁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

如何解决患癌妇女的后顾之忧,晋江市妇联争当“探路者”,在全省首创为女性量身定制的高发特殊疾病“女性安康保险”。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对记者表示,“为贫困女性购买安康险”项目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晋江市委、市政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两年的试点工作,今年,晋江市妇联与晋江人保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及2019年晋江市贫困户“女性安康保险”采购合同,为全市2410名低保特困妇女购买了保险,保费由政府买单。同时,全市其他16至65周岁女性可以自费参保,每人年保费为100元,每份保单的保障金额最高可达15万元;每人最高可购买3份保险,保障金额最高达45万元。

“截至目前,晋江市三年间共为全市低保妇女、二女(独女)户和失独母亲购买女性安康险累计2.7万多人次,共230万余元。”许清心说,为贫困女性购买“女性安康保险”,是晋江市妇联组织实施巾帼扶贫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将极大提升晋江市妇女的健康水平,解决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重大疾病的保障问题,防止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切口更精准:妇联积极把好险种第一关

“女性安康保险”项目实施以来,晋江市妇联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承保公司,为全市妇女把好险种第一关,不仅量身定制“低保费高保障”险种,还扩大特殊疾病保障项目的范围。

“今年保险保障项目在原有的7种女性原发癌基础上增加了6种女性原位癌。”晋江市妇联副主席丁玉梅介绍,今年项目启动以来,短短一个多月已吸引1万多名妇女购买该保险,且在增长中。

记者在“晋江女性安康保险”的宣传单上看到,保险内容具体为:7种女性特定疾病(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原发性宫颈癌、原发性输卵管癌、原发性外阴/内阴道癌,原发性子宫肉瘤)理赔金额为15万元;6种原位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输卵管癌、外阴/内阴道癌、子宫肉瘤)理赔金额为3万元。

“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15名患病妇女共获209万元理赔款,这让患病女性能及时就医,减轻了家庭负担。”丁玉梅告诉记者,晋江人保还为低保户、特困户女性安康保险建立绿色理赔通道,主动及时为被保险人提供优质的理赔服务。

保障更到位:“新晋江人”享受同等关怀

“通过前期两年的试点工作,我们今年继续在全市范围推广该保险,实现19个镇街和1个经济开发区全面覆盖,保障城乡妇女身体健康。” 丁玉梅表示,晋江市妇联积极做好前期摸底排查,邀请保险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就女性安康保险的投保流程、适用对象、理赔方式等工作,面向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妇工委主任)、每位受保对象进行详细解读。各村妇联主席入户宣传,提高广大妇女的保险意识,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落实,让更多女性知悉这项惠民政策。

“该保险的投保和理赔不限户籍(不含国外),外来的新晋江人只要取得居住证,也可以购买该保险,并能在晋江享受理赔。”丁玉梅说,购买“女性安康保险”打破地域限制,是精准施策的有效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外来务工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的困难,使她们切身感受到“娘家”的关怀。

“许多重大妇科疾病如今已呈现发病率增加、发病时间提前的趋势。虽然近年来国家注重提高女性的社会保障程度,但与其实际承受的压力相比,保障水平仍然远远不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叶远航解释了为何推出这项以社会责任为主的险种,“我们以女性高频高发易发的特定疾病为主要保险责任,这样不仅能够给予女性健康更好的保障,也能够降低女性患病后给家庭经济带来的压力。而且打破户籍限制,能让晋江女性和‘新晋江人’都深切体会到政府为其带来的关怀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