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想结婚?信用风险了解一下!
www.fjsen.com 2019-09-25 16:54: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桂芳芳 于斌

从9月份起,登记结婚的新人会发现,需要填写的材料中多了一份《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在签名、按指纹后,这份告知书将存入婚姻登记档案一并归档保存。

结婚,怎么就涉及个人信用风险了?这就要和我国目前正在推动建设的婚姻登记信用系统有关了。

婚姻登记信用系统,基于去年31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包括失信名单的建立和惩戒措施的执行。根据备忘录,民政部将建立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平台和严重失信名单,并联合其他部门执行惩戒措施。

哪些是婚姻失信行为

风险告知书的主要内容,就是告知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如果有以下4种行为,将被列入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名单:

1. 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的;

2. 作无配偶、无直系亲属关系、无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等虚假声明的;

3. 故意隐瞒对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状况,严重损害对方合法权益的;

4. 其他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行为的。

可以看出,许多人理解的“假离婚”“假结婚”“欺骗感情结婚”“为了户口结婚”这些“不诚信”的行为,都不属于这里的“婚姻登记严重失信行为”。因为婚姻登记机关只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审核登记程序的问题,不能也不应该审核当事人结婚的实际动机。另外,对失信行为的程度也有一定要求。

列入婚姻失信名单,有什么后果

一旦被列入婚姻登记失信人名单,将会受到哪些限制呢?在多达14条的惩戒措施中,笔者归纳了三点影响比较大的:

1. 职业限制:限制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限制担任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企业高管,并提供给包括律师、教师、医生、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证券从业人员等相关职业资格的许可作为参考。

2. 征信限制:作为入股证券、基金、期货公司时以及申请金融机构授信时的审慎性参考。

3. 荣誉和补贴限制:限制参评道德模范等各类荣誉,限制申请补贴性资金支持。

有人说了,婚姻登记失信居然对个人申请银行贷款也会造成不良影响?这是要把婚姻登记也纳入征信系统管理了吗?

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婚姻登记信用系统和个人征信系统目前还是两套系统,前者由民政部主管,反映个人在婚姻登记中的欺骗行为;后者由人民银行主管,反映个人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打交道时的违约和失信行为。

但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规划,我国正在逐步探索统一的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和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最终要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届时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失信行为都会被记入个人信用,承担一定的后果。

其他与个人有关的失信惩戒

除了婚姻登记失信会影响从业、投资、贷款,个人征信失信会影响贷款等信用行为,目前还有哪些与个人有关的失信惩戒呢?

1. “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从官方个人信用信息查询网站“信用中国”的月度报告来看,目前已经有了相关惩戒制度,对有禁烟区吸烟、补票、扰乱车站、扰乱机场等行为的乘客,予以一定时期内限制乘坐相关交通工具的处罚。

2.高消费限制令。我们经常听说的不能坐高铁、不能住酒店、不能买房买车、子女不能入读私立学校等新闻,是因为当事人因违约、欠债、欠贷等失信行为被起诉,法院判决后仍然拒不执行,而被法院根据《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发布了高消费限制令。

3. “老赖名单”。即法院根据《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通过媒体或公告等向社会公众、金融机构和相关人员工作单位发布失信人员的名单。

当然,惩罚本身不是目的,各类失信行为的限制措施都有时效性,一般是5年;涉及法院执行的,执行完毕就会立刻解除。

但即便限制措施解除,个人失信记录也会转到信用系统后台数据库永久保存。换句话说,只要有因失信行为受过处罚,记录就将永远留存在数据库中,只是被“永久封存”而已。

看来,在个人信用系统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一朝失信、寸步难行。但也只有让失信之人无路可走,整个社会的诚信和谐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21世纪什么最贵?资格。

(作者系上海埃孚欧律师事务所律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