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国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保护交流会在榕举行
www.fjsen.com 2019-09-23 08:37:40  张若冰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若冰 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东南网记者 张若冰 林先昌)22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福建省民政厅主办的全国在押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构建交流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滕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谷艳芬出席并致辞。

来自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广东、广西、吉林等地监察机关、民政部门,福建省各设区市民政部门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滕容在致辞中介绍,福建全省共有儿童790余万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48704人、占儿童总数的6.1‰,困境儿童27679人、占儿童总数的3.5‰,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392名、占儿童总数的0.94‰。因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儿童福利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近期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按照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此外,福建省民政厅指导省教育援助协会采取“社会组织+社工+狱警”的方式,积极做好在押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服务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

交流会上,谷艳芬总结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灯塔行动”项目的经验,进一步探讨新形势和政策下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救助保护工作。灯塔行动创立于2011年,是一项致力于儿童福利、保护和发展事业的民心工程。八年来,在福建、广东、广西、湖北、四川、新疆、重庆等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连续开展了以救助孤残、流浪、留守儿童以及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活动。该项目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建立起对在押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对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尤其是司法领域困境儿童的关爱。

访谈环节,专家学者总结分享了全国各地经验做法,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对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关爱保护的有效模式。同时,来自广西省钦州市人民检察院、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和湖北省荆州市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分享了在押限制人身自由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活动试点经验,为更有效保障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