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2019-09-12 09:47:31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1981年11月16日,郎平(上左)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发黎启榕/摄

2019年8月4日,中国队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图为中国队球员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 背景介绍 /

中国女排,是中国各体育团队中成绩突出的体育团队之一。曾在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1982年和1986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又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四度夺冠,共九度成为世界冠军。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其具体表现为: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她们在世界排球赛中,凭着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跨越大海,中国女排又一次踏上了世界大赛征程——

9月14日至29日,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包括朱婷、袁心玥等奥运冠军在内的16名队员随队出征,开启卫冕之旅。

中国女排的精神,就蕴含在一场场世界大赛、一次次巅峰对决中。

2019年6月6日,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中国女排在0比2落后意大利女排的情况下,一路逆转,最终3比2夺冠;

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拿到里约奥运会金牌;

2004年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连扳三局逆转战胜俄罗斯,第二次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得金牌;

从世界杯冠军到世锦赛冠军、从奥运冠军到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以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创造奇迹、铭刻历史。

一个体育比赛项目,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留下了时代拼搏的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团结战斗、永不言弃。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