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结束性别暴力,这些法律可能带来灵感”
www.fjsen.com 2019-09-11 17:19:48  于怀清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要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除了简单的暴力犯罪定罪之外,还应实施一系列全面的机制和措施,如有效实施、评估和监测;立法框架应包括预防暴力、问责制(追究施暴者责任)、支持和公正对待受害者。

“一个国家一项成功改变女童和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可以成为本国的灵感来源。”七国集团性别平等咨询委员会敦促七国集团领导人,在不脱离本国国情的情况下,对其他国家促进性别平等的因素予以分析。

■ 于怀清

针对女童和妇女的性别暴力是最常见的歧视形式之一,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是历史上男女权力关系不平等的一种表现,这种权力关系导致了男人对女童和妇女的支配和歧视,阻止了妇女的全面进步。

要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除了简单的暴力犯罪定罪之外,还应实施一系列全面的机制和措施,如有效实施、评估和监测;立法框架应包括预防暴力、问责制(追究施暴者责任)、支持和公正对待受害者。

“一个国家一项成功改变女童和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灵感来源,即使它必须适应本国有关具体情况。”

在近日七国集团峰会前,七国集团性别平等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提交《关于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女童、妇女权能建议书》,例举一系列可采纳的法律、政策和举措,推荐七国集团国家参考。

设立专门机构

设立专门打击暴力的法律机构,建立具有各种职业的社会服务网络,并确保长期提供支持,以及通过延长给予保护措施的时间来支持暴力受害者,对于有效打击性别暴力,均很重要。

2004年,西班牙在欧洲率先通过了《反性别暴力总法》。除其他规定外,该法还设立了专门的法院和检察官办公室,处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同时,保护措施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包括可将暴力伴侣驱逐出家庭,以及发放要求与受害者住宅保持最小距离的保护令。

2017年12月,乌拉圭通过了打击针对妇女的性别暴力的全面法律框架。该法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处理性别暴力案件,并可以下达公共政策领域的机构间联合执行指令。它还引入了多机构合作对策。该法第34条建立了一个针对暴力受害者的服务网络(包括提供心理社会服务、保健服务以及针对流动农村妇女特别设立的流动组织)。此外,该法禁止对暴力案件进行调解与达成和解,并将保护受害者的措施延长到180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