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暑期结束,儿童安全意识教育不能停
www.fjsen.com 2019-08-29 17:56:00  于梦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暑期结束,儿童安全意识教育不能停

专家:营造长久且友好的安全氛围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见习记者 于梦雪

暑期即将结束,孩子们也要回到学校,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如何继续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各部门应该持续关注的问题。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军。他表示,暑期虽然结束,但儿童安全意识教育不能停。

以儿童视角,落实儿童安全教育和保护行为

“树立儿童视角。”童小军说,“既然是守护儿童安全,就要以儿童的视角给孩子普及安全知识,用他们能够接受的直观方式告诉他们什么是不安全。就目前来看,这是我们极为缺乏的。”

童小军认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守护他们的安全。

守护安全,还要准确定位儿童安全的概念。童小军表示,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儿童安全问题,但是很多家长、相关教育部门对儿童暑期安全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意识还是不够强,尤其是对什么是安全这一概念的理解不够明确。“其实,儿童安全涉及儿童的身体、心理、财产等很多方面的安全。”童小军说。

对安全的理解和定位不清晰,就会导致我们不知道从哪个层面入手去消除威胁儿童安全的隐患,或者是如何去做一些防范和教育措施。如此一来,守护儿童安全的行动自然也就落不到实处。

在童小军看来,要改变保护儿童安全的行为习惯,不能仅停留在说教层面,公共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应落实到位。“比如我们可以在水边设立明显的危险提示标志,设立足以保护儿童安全的栅栏。再比如我们可以在公共游泳池分设不同的游泳区域,在儿童游泳区增设救生员。也就是说,我们要有明确的公共安全规则意识。”童小军表示。

进行儿童安全教育,守护儿童安全,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与配合。对此,童小军强调:“家长、学校是承担儿童安全的主力军,社会、国家则能够为儿童的暑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