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泉州妇联“回娘家” 共议“泉州方案”再起航
2019-08-29 09:29:01  作者:   来源:省妇联组织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省妇联

今年6月以来,省妇联党组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8月26日,省妇联邀请泉州市县(区)两级妇联组织“回娘家”,召开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泉州方案”交流座谈会。

今年6月以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等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全省各设区市开展调研,与基层一线妇女群众座谈访谈,了解对妇联的所需所盼,掌握妇情民意,也发现了基层的鲜活经验;其间,与泉州市委领导共同研究如何总结推广“泉州方案”,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8月15日《中国妇女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泉州方案”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提供创新样本》一文,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在昨日“回娘家”座谈会上,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汇报了泉州市委为妇联定制的“四项政策礼包”,包括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加大妇女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部分符合条件的离任村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养老补助制度四个方面,有效优化妇联工作环境。她还介绍了泉州各级妇联推进妇联改革、创新维权方式、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等方面工作。各县(区)妇联也汇报了品牌特色:如鲤城区建立流动工作站妇女援助服务机制;泉港区“儿童之家”亲子阅读基地建设;石狮市“阳光太太”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晋江市非公组织、异地商会建妇联;惠安县“惠女精神”文化产品生产;德化县“瓷都”巾帼众创空间建设等。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发表讲话  来源省妇联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高度肯定了泉州市委从顶层设计入手,从体制机制着手,优化了妇联工作环境,创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她也充分肯定泉州市妇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强三性”“去四化”深化妇联改革,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创立品牌特色;聚焦困难妇女群众,开展家庭家风建设,实施“巾帼六大行动”,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发挥了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实现了顶层设计有高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组织覆盖有广度、基层工作有深度,深化改革有力度。希望泉州市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工作部署,发扬惠女精神、闽南家风家教优良传统的涵养作用,聚焦“引领、服务、联系、家庭、改革”五个关键词,在服务大局中精准定位谋发展,在服务妇女群众中担当作为展形象,层层推进改革再深化,赋予“泉州方案”新时代新内涵,丰富工作内容,创新载体平台,理顺体制机制,总结提升经验,打造“一县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社区有亮点”,以点带面惠及每个家庭,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改出福建妇联组织的“泉州样板”。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菁、袁素玲,副巡视员、省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郑元福纷纷为“泉州方案”问诊把脉,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妇联办公室、组织部负责人和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记者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