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报时评:给“中国大妈”说句公道话
www.fjsen.com 2019-08-19 16:21:05  周明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周明顺

社会上不时有针对“中国大妈”的微词。比如,公共场所举止不文雅了,广场舞扰民了,吃相不好甚至把某某邮轮“吃垮”了……不一而足。总之,“中国大妈”是一个被人揶揄、调侃的标签。

有人考证,这个标签还是外媒首先给贴的。

据说某一年,华尔街大鳄要做空黄金,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生生给阻击了。《华尔街日报》为此专创了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或许,“dama”压根就不知道自己制造的“抢金潮”是在与华尔街一决高下,她们不过就是冲着暴跌后的金价去的。“中国大妈”这个标签,其释义是“热情但冲动,精力充沛但经常盲从,擅长利益计算但缺乏能力眼光”,戏谑意味颇浓。但是,我却从中看到了“中国大妈”们的神奇和力量,这种力量也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和代表的是中国的力量。

其实,很早以前,“中国大妈”这个群体在国内就有“小脚侦缉队”“居委会大妈”的别称。这些别称中也不完全是欣赏的成分,但谁又能否认其中没有对这个群体为社会做出的无私贡献的肯定呢,没有对这个群体实力、能力、耐力和勤勉的褒奖呢?比如,现在名闻遐迩的北京“西城大妈”,已经是城市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十分“高大上”。

但是对“中国大妈”的诟病总是如影随形,扰民、霸座、境外旅游时夸张的造型等等,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凭有据也好,添油加醋也罢,也不管是个别、少数还是普遍,总之“中国大妈”的污名已经远播海外。

“中国大妈”这一代人许多是上山下乡的知青一代,成长于特定历史时期,学历不高,生活不易,养老育小,一生艰辛,但她们有热情、有追求,对生活有渴望、有期待。

她们(当然也包括“中国大叔”)是共和国历史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代,当国家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打点行囊,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边疆、厂矿和偏远的山村。

她们也曾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改革开放之初,精力最充沛、体力最充盈的劳动者当属她们。无愧历史的选择,她们用自己的壮年肩负起改革开放的历史大任,和全国人民一道,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奇迹。

她们也是家庭的支柱,退休之后还要悉心照料父母,精心养育孙辈,专心操持家务,好让子女们不分心,在事业上更有作为。

她们是有理想的一代,这让她们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期待。她们曾经的“饥饿记忆”,让她们格外节俭。也因为曾经的“集体记忆”,广场成了她们追求理想生活的舞台,她们纵情唱歌、欢快起舞,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快乐。她们参加旅游团,在尽量节省的前提下,放飞自己的旅游梦、出国梦。

不可否认,“中国大妈”不是圣贤一族,文化、素养不一,不免也有观感不佳的事情。“大妈”们的生活方式,也因为成长环境的缘故,与新生代有时难相容。然而,与她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相比,这点瑕疵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并不赞同“中国大妈”身上的那些毛病,但以偏概全否定整体的做法有失公允,“中国大妈”整体上依然是勤劳、勇敢、贤淑、美丽、敢想敢干的中国女性。年轻一代应该给予更多包容,社会方方面面应该给予更多支持,让大妈们的日子过得又红火又美丽。当然,还想跟大妈们说一句,改掉传说中的那些小毛病也并不是一件难事,活到老学到老改到老就是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