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首家公办托育园开始招生 设5个班共100个学位
www.fjsen.com 2019-08-19 08:57:2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托育园为教师授旗,授予“青年先锋队”称号(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宝爸宝妈们看过来,福州有公办托育园啦!今日上午,福建省首家公办托育园——“国资教育托育园”项目启动仪式举行,现场同时进行了秋季招生说明会。来自省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近300位家长参会。

开设5个班 共100个学位

记者获悉,国资教育托育园是在福建省卫健委指导下,由福建省国资教育主办,补足了公办园的短板。国资教育托育园博纳园设在鼓楼区北二环路北侧的恒力博纳广场内,是国资教育托育园项目的第一个园,招生工作已经启动,目前仅面向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及省属企业干部职工子女(1.5-3周岁幼儿)招生(2016年9月1日一2018年3月1日之间出生的幼儿)。保教费2500元/月,餐费500元/月。

招生办法为:凡符合招生标准的儿童均可报名参加,并取得相应号签。若报名登记人数超过原定招生数,将优先考虑符合以下条件:对象年龄从大到小优先录取,在同等条件下托育园为中心点就近入园原则。适龄幼儿园办理入园报名登记需提交: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复印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儿童预防接种证原件、复印件;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或央属、省属国有企业单位工作证明。

据介绍,“国资教育托育园”今后还将依托社区、街道进行布点,争取3到5年内扩增至20-30个园,确保职工家庭3岁以下孩子能就近入托。

师生比高配置 师资强大

今天开始招生的国资教育托育园(博纳园)园所面积2000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20平方,汇聚5大教学中心,拥有独立亲子教室5间,幼儿美术教室4间,幼儿语言教室4间,幼儿舞蹈教室2间、以及绘本阅读室、大型积木构建室、大型空中户外操场、大型多功能演出厅各1个。园所为1.5-3岁的孩子提供全日制婴幼儿照护服务。

托育园具备高配置的师生比,设置1.5-2岁乳儿班师生比为1:5;2-3岁的娃娃班师生比为1:7;园所配备科班毕业的优秀中医师作为专属保健医生;学前教育专科以上毕业的教师队伍均通过严格招考。

推广中医保健 儿童膳食按节气搭配

据悉,这也是我省内首家以中医儿童保健为特色的托育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所会根据幼儿每日入园时的身体状况以及节气变化,给予不同的膳食搭配,以顾护幼儿脾胃为首要考虑。根据节气变化及小儿自身体质情况给予幼儿适当的保健推拿;依据每日入园检查及家长的反馈,及时对出现预警的小儿进行推拿。

二孩出生率快速攀升 我省托育园紧缺

据了解,目前福州的托育机构主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普惠性托育园十分紧缺,大多数公办幼儿园未开设小小班,这导致很多双职工家庭、特别是二胎家庭的宝宝无处“入托”。

在招生会现场,市民李女士说,现在请个阿姨都要五、六千块钱,有了公办托育园,相对来说既经济,师资也稳定靠谱,我们家长也更放心!

据了解,我省二孩率近年来快速攀升:2014年达45.5%;2015年首次超过一孩率,达49.4%;2016年达50.6%,二孩出生人数超过一孩出生人数与多孩出生人数的总和。仅2017年福建省出生人口就有58.4万人。

但婴幼儿的入托率却很低。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3岁以下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比例。

我省将依托社区 建成一批“示范性托育园"

这几年的全国两会、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积极推进3岁及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

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是我国首份针对托育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其中提出,要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按标准和规范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

记者了解到,我省接下来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建成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利用社区中心、闲置校舍等存量资源建立婴幼儿看护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