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书香女子”和她的红门故事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叶一帆
www.fjsen.com 2019-08-06 09:09:54  陈挺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叶一帆(资料图片)

娇小的身躯,清秀的面庞,始终挂在唇边淡淡的微笑,眼前的这位女子,如果不是那身合体的“火焰蓝”,无论如何你都无法把她与火场、爆燃这些属于男人的消防世界联系在一块。

烈火雄心,生死时速。她以浓烟为黛、以烈火为妆,一干就是将近20年。

日前,国家应急管理部颁发“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在职的消防女大队长,厦门市翔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叶一帆的名字在列,这也是对卓有成效的厦门市消防事业最高的褒奖和肯定。

浓烟恰是“烟熏妆”

“注意,现场水源不足,马上通知市政部门调集洒水车来配合;我们的战术目标是,把火控制在二楼西侧区域,绝不允许火势蔓延到其他楼层。”7月8日12时10分许,翔安区翔虹路19号2楼新诺电子有限公司火灾现场,坐镇指挥的叶一帆镇定自若,和现场指挥部成员一起,沉稳地发出一个又一个指令。

多层厂房,1700平方米的仓库,约400平方米大面积燃烧,浓烟滚滚,呈猛烈燃烧状态,玻璃碎片掉落,烟雾大,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加上易燃可燃物多,货架杂乱,内部隔间多,楼上还有危险化学品,着火层在二楼,极易向三楼、四楼蔓延,给灭火救援带来极大的难度。

千钧一发之际,冷静的头脑和清晰的判断殊为关键,叶一帆带领副大队长及值班参谋迅疾调动三个中队协同作战:利用新店中队云梯车和马巷中队高喷车在外围南北两侧控制二楼火势向上蔓延,马巷中队利用西侧楼梯内攻出枪到二楼灭火,林前中队利用东侧楼梯内攻出枪控制火势向二楼东侧蔓延,同时部署水枪在三楼冷却可燃物,防止火势蔓延到三楼。

科学研判,战术合理,命令下达和执行坚决,火势被牢牢控制在二楼西侧没有继续扩大蔓延,经4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汗水顺着脸庞不断滴落,无暇拂拭。战斗中,浓烟熏黑了她的脸庞,火场下来的她拧开自来水洗脸,却怎么也洗不净眼眶的烟灰,叶一帆无奈地笑着说:“没事,这就当是别样的消防烟熏妆吧。”

大队邱教导员说:“越是大战、硬战、恶战,大队长越是巾帼不让须眉,冲锋靠前指挥。上个月的赵岗路290号发泡厂5楼厂房火灾,叶一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火场燃烧物质,部署制定灭火攻坚方案,快速划定到场力量作战区域。历时两个小时的灭火攻坚战,她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