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福州“女剑客”林声:期待在奥运会见证国旗升起
www.fjsen.com 2019-08-01 08:46:12  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日前,本报报道了福州击剑选手林声在2019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上获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的消息。昨日,回榕短暂休整的林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从一个不知道击剑为何物的小学生,到如今的击剑顶级高手,林声经历了什么?

剑指2020年东京奥运会

昨日,在约定的时间里,林声准时来到采访地点。一脸亲切的笑容,和赛场上那个威风凛凛的女剑客判若两人。

作为世界女子重剑项目的顶级高手,林声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让人实在难忘。尤其是7月21日,女子团体重剑决赛,她拿下第一分就受伤了,但是她咬牙坚持并保持积极主动进攻,帮助中国队扩大了比分。

“个人赛获得银牌,我觉得挺遗憾的,决心拿下团体比赛,让国歌奏响在赛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林声说,虽然决赛中拿下第一分她就受伤了,但是凭借经验她顽强地和对手周旋,在她出战的两局比赛中,中国队获得领先。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林声说短暂的休整后,她将参加多站奥运积分赛,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

早早成名

却无缘里约奥运会

昨日,林声和记者详细回顾了自己练习击剑的点点滴滴。

1994年出生的林声,是在福州义序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时接触击剑的。

市击剑队教练刘玉媚还记得2004年到学校选拔林声的情景。“林声是左撇子,性格活泼外向,还挺有个性的,我们都觉得她是好苗子。”刘玉媚说。

在市击剑队,林声练的是花剑。两年后的2006年省运会,林声拿到了花剑女子个人赛冠军。在省队,面对花剑队里的小姐姐们,林声没有出色的成绩。

在省队李喆教练的建议下,她先练佩剑,后改练重剑并取得了很大进步,2009年拿到了全国青年击剑赛的冠军。2010年全国击剑冠军赛上,16岁的林声参加成年组比赛,出人意料地拿到了个人亚军。之后不久,她入选国家队。

2010年8月首届青奥会在新加坡举办,林声突破欧美选手垄断,拿到了女子重剑个人冠军,这是亚洲国家在本次比赛中拿到的唯一击剑金牌。

之后的几年,林声也很顺利,目标直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

然而,2015年的多场比赛,林声突然陷入怪圈,多次比赛遭遇“一轮游”,世界排名跌到七八十名,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

“那一年经常怀疑自己,好痛苦,技术、心理都不够成熟,一度害怕比赛。”如今,回忆起当时情景,林声理性分析到,“还是自己的问题,不够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