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向着阳光奔跑的“独臂天使”
www.fjsen.com 2019-07-31 16:23:34  姜军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奔跑中的高思恩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姜军旗

一场以太原为起点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正在全国展开。在走上讲台的时代新人中,一位独臂女孩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亿万听众。

浸润在拾荒老人爱的温暖里

时间回到1994年7月的一个清晨,太原火车站附近一个小院里,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从一个纸箱中传出。闻声而来的人们发现纸箱中的女婴左臂先天残疾。在围观者的唏嘘中,一位六旬老人将女婴抱回了家,几分钟后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是好心的奶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25年前的那个弃婴,如今已是山西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语气中满满的自信、坚强。“奶奶给我取名思恩,她希望我能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收养高思恩的独居老人高占仙,是一名拾荒者,从小做童养媳的她,只上过3天学,后来一路乞讨最终落脚太原火车站附近,靠拾荒为生。

跟着奶奶大街小巷捡卖废品,就是高思恩的童年记忆,这也使她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勤俭节约的习惯。为了多卖几元钱,小思恩常常要独自推车到离家很远的废品收购点去帮奶奶卖废品。邻居对高思恩最深的印象,是她单臂将打包好的废品,从五楼搬到一楼,然后推着小推车在街巷中艰难前行的情景。

虽然生活艰难,但高思恩却开心快乐。直到有一天,看到背着书包上学的小朋友,小思恩问奶奶,“我什么时候才能上学呢?”但小思恩从奶奶的眼泪中知道,对她而言,上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终在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没有户口的小思恩实现了上学的梦想。小思恩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这也成了她刻苦学习最大的动力。为了省电费,小思恩晚上常常到巷子里的路灯下看书,为了攒书本费,小思恩就在放学路上捡塑料瓶卖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思恩学会了一只手切菜、做饭、洗衣,她“希望能多为奶奶分担一些家务”,心里也会盼着废品收购能涨点价,“好让奶奶的辛苦付出,多点回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