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者和受益者
www.fjsen.com 2019-07-30 15:34: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振兴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有效治理。本文作者认为,女性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应充分发挥女性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让文明乡风融入农村女性日常生活,推动女性在乡村旅游开发中的参与和培训,加强乡村女干部培养与选拔,助力乡村治理。

■ 王克修

2019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振兴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有效治理。而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应充分发挥女性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治理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其中,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而且对于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乡村旅游和乡村治理犹如“源头活水”,引进得越多,就越能给乡村振兴的“池子”有效蓄水。

让文明乡风融入农村女性日常生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既要发展农村产业、壮大农村经济, 更要激活乡村文化、提振农民精神。随着物质生活由温饱向小康转变,文化小康与文化振兴提上议事日程。在绝大多数乡村人口解决温饱后,存在的问题是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之间不对称,物质获得感与文化获得感不均衡。在一些地方,人们富了口袋穷了脑袋,乡村存在向“去文化”方向蜕变的隐忧。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男性劳动力流向城市,广大农村妇女被推到社会活动的前台,成为农村各项活动的主要角色。女性农民往往喜欢文化交往和精神交往,最喜欢非正式交往,且具有信息传递快和影响大等特征。女性农民通过“走亲戚”“赶集”相互交流、传播信息,并且通过信息传播产生某种行为模式。

女性在人际交往方面的上述特点决定了女性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可以乡土为根基、以乡情为纽带,发挥女性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农村女性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使尊老爱幼、睦邻友好新风尚在乡村蔚然成风, 让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融入农村女性日常生活,以润物无声的形式深入农民的内心世界, 内化为行为准则, 增强农民的凝聚力以及对乡村社会的依赖感和归属感。

男女平等、两性共同发展是先进性别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要充分重视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不断扭转和消除性别偏见,使男女平等成为人们普遍遵循和认同的价值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