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 女性应彰显新作为
www.fjsen.com 2019-07-29 09:32:37  李春秋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李春秋

家风是家庭代代传承的家庭观念、价值理念、行为操守和做事准则,家风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家风文化是家的根和魂。一个家有了根才能枝繁叶茂,有了魂才会有信念和方向,良好的家风是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

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和传承中,家风文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家风文化建设与培育过程中,女性的作用不容小觑。女性大多在家庭中担任妻子或母亲的角色,对于营造家庭温馨和谐、创建家庭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有着重要的担当,在家庭的进步发展以及走向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发挥女性在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对此,笔者有如下思考。

一是新时代女性要注重在家庭中培育家国情怀。要善于把家风文化建设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万个小家好,国之大家才会更好。只有每一个个体的小家风气好,整个社会的风气才会更好,因此,女性要在家庭教育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家庭成员对国家、对中华民族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真实情感和无比热爱,并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言传身教以及读书、影视、观展、家庭红色旅游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培育,让家国情怀成为家风文化的情感标识,镌刻到家庭成员的心灵之中,呈现于家庭成员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点滴之中。

二是新时代女性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自古就有“闺闱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之说。由于女性在家庭中的特殊角色,使得其正确的“三观”能够直接影响子女、爱人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女性本身要对世界有正确的认知、要对是非有正确的判断、要对美丑有正确的衡量标准、要对仁爱和良善有正确的取向,要对成功和失败有正确的接纳方式。这些,需要女性在平常加强自身修养,丰厚学养,通过学习、培训以及借鉴古今中外杰出人物优良品质,通过观察和接触周围的优秀人士,达到女性本身的率先获得,再梳理归纳、萃取精华,继而传递给家人,使其接纳、吸收、践行。也可以通过建立自家微信群、固定朋友圈、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彼此传递知识、共同温习礼仪、汲取成功经验、了解反面案例,从而使子女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自己和家人系好人生所有的扣子,做到正本清源、“三观”正确、行为准则规范、人生发展轨迹不出偏差,进而和家庭成员相融相惜,和社会更广泛的人群相悦相融,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和发展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新时代女性要坚持不懈地做家风文化建设的实践者。要善于学习,在家庭中善于做好“领学员”,利用经典著作、学习强国、微信等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带领全家学习古今中外良好家风文化的典范,学习党中央关于家风建设的精神,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和文学艺术给养,学习精湛的科学技术和技能知识,学习文明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家人在宽容友善、尚学励志、勤奋勤俭、敬老孝亲、明理诚信、严守法律和规矩等方面,树立标杆、见贤思齐。这方面,女性要发挥“头雁”作用,做到自觉、自立、自尊、自爱,做好具体的事情,一点一滴、累月经年,环环相扣、润物无声,让家庭成员听得见、看得见、感受得到,从而紧密随行,共同创建良好的风范和良好的家风文化氛围。

四是新时代女性要善于做家风文化建设的“督察员”。在家中,作为母亲和妻子的女性,近距离生活在家庭成员身边,最清楚家庭成员的日常行为,很容易及时发现家庭成员的优点、不足甚至是偏差。这时候,就应该和家庭成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对于优点明确提出表扬,对于缺点不足,讲明道理,劝导改正。在此过程中,对于信仰、道德、是非曲直、法律法规等必须统一规范、统一遵守,女性作为家风文化建设中的关键角色,一定要坚定、坚决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能界限不清、无视或者轻视,也不能出现偏差。唯此,才能确保家风纯正、厚道,继世绵长。

时节如流,家风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新时代女性要永葆初心,以对己之小家和国之大家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准则操守,用高尚的精神情操、良好的道德品质、优秀的行为规范,建设好家风文化,引领好家风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