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乡长的坚守
www.fjsen.com 2019-07-12 08:50:25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袁野)

“儿子问:妈妈,你那里涨水了吗?我开车来救你!我说:没事,你西岩的外公还在吃泡面呢!泥石流,希望再也不见……”

这是浦城县枫溪乡乡长陈小红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最新一条信息。从7月1日开始,她就没有回过家。

枫溪乡平均海拔860米,属于典型的偏远高山乡镇。陈小红今年36岁,儿子才满3周岁。“平时儿子都是我爸妈帮忙带,因为防汛工作需要,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儿子了。”11日,正在整理救灾物资的陈小红说,还好现在通信技术发达,想儿子时,可以通过视频看看他。

从4日开始,枫溪乡遭受暴雨严峻考验,特别是5日开始,省级地质灾害点胡推村下胡推自然村发生了规模约1万立方米的坡面泥石流,瞬间而下的泥石流吞噬了4座民房、13座民房受损……作为本次防汛工作的指挥长,陈小红重任在肩。好在她和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密切配合、闻汛而动,8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提前转移村民,成功度过这次危机。

“灾情最重的那两天,整夜整夜不敢睡觉,听着窗外雨声心里特别着急。由于我要在后方进行总协调,就只能坚守在值班室,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全力做好配套保障。”陈小红说,虽然心系前方,但坚守后方是自己的责任,一刻都不能放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枫溪乡的事情还没有彻底解决,陈小红爸妈所在的老家西岩村楼下自然村又起波澜。9日5时多,莲塘镇西岩村西岩山山体突发5处坡面泥石流,泥浆裹挟着石块冲进村里,情况危急。关键时刻,镇村组织了七八十名党员干部兵分三路,挨家挨户叫醒群众立即转移。短短2个多小时,1200余名受灾的村民顺利转移至集中安置点,陈小红的爸爸陈和兴就是其中一员。陈小红从亲戚那里了解到老家发生泥石流后,赶忙打电话给父亲,却发现电话一直不通。

“平时我爸妈和儿子都是住在西岩老家的,发生泥石流的头两天我妈妈刚好到城里办事,加上大雨不断,就和儿子一直住在城里。当时,就我爸一个人在家,所以特别担心。”陈小红说,辗转多时,他们才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父亲已经安全转移,因为一路情况比较混乱,也比较嘈杂,所以父亲一直没接到电话。“等到确认安全后,我也松了一口气。”

这两天,天气终于放晴,但是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等救灾工作又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陈小红说,这次枫溪乡受灾严重,无论是作为乡长还是作为一名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是她应尽的职责。“已经成功帮助村民们渡过难关,接下来,我们会和村民一起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