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徐晓林:男兵的强劲对手
www.fjsen.com 2019-07-03 09:48: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中国妇女报

■ 李怀坤 陈霖

她奋力向前跨越,“20米、10米……12分48秒,第一名!”全场沸腾。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下士徐晓林在潮湿闷热的桂北大地,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9”比武考核。单课目武装3公里越野,她不仅拔得头筹,更打破了自己去年保持的13分08秒纪录。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徐晓林学的是体育专业,大二那年起了参军念头。教练又气又急:“你2014年获得第23届山东省省运会800米和1500米冠军,可以免考直接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有望入选国家田径中长跑运动队……”

“当兵顶多后悔这几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在有着浓厚军旅情结的父亲支持下,徐晓林坚定了当兵的想法。

徐晓林在新兵营成绩名列前茅,“女兵前三任选单位”,徐晓林选择了“最有挑战性的”特战旅。

一次次的训练也曾让她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但她一次次咬紧牙关,用突击和超越来打消这样的念头。

“我不后悔,离开部队可以慢慢恢复,在部队就不能这么讲究。”战胜诸多险难课目后,徐晓林自豪地说。

新兵下连后不久,女兵第一次挑战20米踩绳上,两名女士官接连尝试失败后,一时无人敢上前。

徐晓林踢步出列,手握主绳纵身攀爬。绳索摇晃、技巧不足,还未过半徐晓林就感觉“两手渐渐无力,胳膊像是充了气、要炸开。”大家都以为她是强弩之末、很快会打报告下来。没想到她紧紧抱住主绳,调整后继续向上,耗时13分钟,如愿拍响了终点的铃铛。

今年,陆军组织“特战奇兵-2019”考核比武,徐晓林再次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以过硬的素质通过考核筛选,转场参赛。

考核比武中,共有来自全陆军特战单位几十名特战“霸王花”同台竞技,机降、划舟、乘车射击、武装3公里越野跑等近十个课目竞相激烈角逐,既有单兵又有小组,是对综合能力的检验。

徐晓林不仅总成绩荣登陆军龙虎榜,还刷新了陆军赛场自己3公里武装越野纪录。

铆在训练场

徐晓林是新兵营考核中唯一一名挑战所有男兵的女兵,并且在近千新兵中稳坐第二把“交椅”。

去年初,徐晓林备战白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8”狙击边界赛事,要与一众高手同台,竞争6个出国参赛名额。“此次比赛,不一定有女兵。”教员善意提醒,徐晓林选择无视:“来了就不能输。”只要一休息,她就跟着教员学习武器常识、特种技术;晚上点名后,铆在操场跑圈数,加练战技水平。

这天晨光刺破云朵,霍然照亮了沉寂的山谷。一次高强度综合演练正在进行,20公里武装奔袭的最后5公里,徐晓林明显感到身体瑟瑟发抖,体力已经透支。

“很多男兵都退出了,你下来不丢脸。”教员劝她退出。“这时候退出跟上战场当逃兵有何区别!”徐晓林用牙齿咬小臂给自己“提神”,做出最后冲刺。不过,因白俄罗斯考核组没有准备女特种兵项目,没去成。可是,她的实力却是有目共睹的。男兵们承认,如今已经把她当作强劲对手来对待!

“战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对你礼让三分!”从军4年,伞花已经在蓝天绽放近百次,正是每一次训练场的复盘、检讨、提高,才让她熟练驾驭大圆伞、小圆伞、翼伞等诸型伞,也有了“特战小花”的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