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以优良家教家风不断提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全国政协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引发广大家庭热烈反响
www.fjsen.com 2019-07-01 10:54:09  党柏峰 姚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家庭的主体责任”;

“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外部环境,汇聚起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6月28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题是“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一议题在全国广大家庭中引起热烈反响。

传承好家风凝聚社会正能量

“此次会议讨论中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这既是当今社会亟待加强和提高的基本要素,也是我长久以来的迫切期待。”在观看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后,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好家庭标兵陈若星这样说道。

特别是看到委员们提出“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以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的建议,他深有感触:“我父亲的一生,70年如一日地努力奋斗、谦逊低调、质朴节俭,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为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精神追求。也正是父亲的忠诚、奉献与担当,使我从小便感受到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愫。”

谈到父亲和家庭对自己一生的影响,他更由衷地说:“从父亲身上,从我的家庭中,我感受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传播者的红色基因,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善良、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这样的家庭传承,使我在屡次遭遇的人生困境中,都能够做到不迷茫、不退缩,秉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向上、向善。”

作为此次会上全国唯一受邀的家庭代表,山东家庭代表、孔子76代后裔孔令绍表示,这次远程协商会务实高效,打通了委员建言资政的空间隔阂,增强了协商的即时性和现场呼应,拉近了基层与全国政协、个人与整体的距离,是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的有效形式和载体。

“孔氏家族‘诗礼传家’的好家风,最朴素最通俗的诠释就是‘有文化,守规矩’。”一直以来,孔令绍都在身体力行地坚持“好的家风,代代相传”。曾先后到20多个省市宣传好家风的他,被大家誉为“传递党的声音40年不停歇”。

如今他的儿子孔颖也成了曲阜市家风传承志愿服务队队长,被聘为“山东省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成员。10岁的孙子孔齐维续也一起同台讲家风,传承家风力量。2018年6月,孔令绍和儿子孔颖家庭都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五好家庭”。“我们的家风,通过传承和凝聚,现在的内涵更丰富。今后,我们会把孔氏家风践行得更好。”孔令绍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