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单身女性买房”真值得猛夸吗?
www.fjsen.com 2019-04-10 16:36:15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女子有房万事足。这是《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的结论。该调查显示,2018年女性购房者的比例为46.7%,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高值,与男性购房者的占比已很接近。其中30岁以上大龄女青年购房者逐年增加,比例高于平均值。这就难免会有人得出结论:男人是靠不住的,而房子是不会跑的。(4月7日 中国新闻周刊)

俗话说,有恒产者有恒心。无论是男人女人,国人对房子这件事的执念,其实都是挺深沉的。仗剑天涯的男人,绿肥红瘦的女子,最终都要归于一个家庭伦理的“房子”里去。刚刚热播的一部电视剧《都挺好》,大概就是一个家庭亦丧亦燃的“房史”。大龄女青年们看得热泪盈眶的同时,似乎都从苏明玉身上照见了自己倘若有一天也能“有房有傲骨”的美好样子。

有了这个调皮的调查,很多严肃的学院派问题似乎都迎刃而解了:比如男女平权问题,比如现代女性“大女主”的人设问题,比如婚恋价值的性价比问题等。

事实果真是这个样子的吗?我看,恐怕未必。前段时间,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门还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其中,“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的话题不久就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的位置。这固然是件好事,但从某个侧面亦说明,男女平权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起码说明在今日职场的江湖,女性的平等就业权还是偶有风雨飘摇的险象。

至于所谓多情的“大女主”的人设,显然是逻辑判断出现了瑕疵。有钱才能买房,但不等于房本上的“户主”一定都是靠自己挣的钱买的房。比如单身女性买房这件事——说实话,看看各大城市新建或二手房的均价,再掂量一下30岁左右大龄单身女性的平均薪资水平,楞说她们能轻松买房,显然忽略了“场外援助”或“长期房奴”的悲催现实。比如在宣扬“单身女性买房好”的最初的新闻版本中,有个细节是这样说的:在北京媒体行业工作的27岁女性埃米莉·吴(音)是这些新买家中的代表。去年,在父母的催促下,她花240万元在北京买了一套二手房。她的父母支付了总价的90%,剩下的钱由她支付。

这种“单身女性买房”大法,果真配得起热血沸腾的猛夸?如果追根溯源,或者可以做个这样的结论:单身女性买房越多,大概其父母的日子越不好过,或者银行月供的压力也谈不上特别幸福。

再说男人靠不靠得住,这个问题本身就很荒唐。婚恋关系中,谁是用来“靠”的呢?至于房子“不会跑”,这个想法就更“傻白甜”了,一旦泡沫雨打风吹去,买房越多越早,恐怕只会摔得越惨。房子保值的前提,是永远不会贬值。可是哪个国家的房子,能保值增值到地老天荒呢?无论怎么否认,两个人买房总比一个人要轻松些。大龄女青年或者单身女性买房,本身也未必是个值得褒贬的话题,反倒是这么多年过去,我们对房子仍是如此于心耿耿,这究竟是怎样的情节或心结呢?

女性独立,不需要通过买什么来证明;婚恋美好,更不该是一个房本能撼动。从“住有宜居”到“女能买房”,公共责任似乎稀释成了社会花边。“眼见它房价涨、眼见它房价跌……”正奋力挣扎在“996工作制”中的年轻人,无论男女,真心希望他们不要把人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全部寄托在那一套压力山大的房子上。就算单身女性买房时髦得很,也不见得经得起天花乱坠的溢美。(邓海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