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家校共育,爸爸不能置身事外
www.fjsen.com 2019-04-10 09:1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爸爸为刚放学的女儿戴上口罩。(资料图片)

◆ 爸爸们要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中。

◆ 妈妈们可积极为丈夫承担教育责任创造条件,让丈夫在家庭教育中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

◆ 父亲和母亲不同的育儿方法,能为孩子提供更广泛、更丰富的成长经验。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日前,湖北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举办的一场“家校共育”活动引发社会关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缺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应引起社会的重视。家长要转变观念,提高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家长:活动提醒了家长,家庭教育是所有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湖北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给每位学生家长发了一份倡议书,倡议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3月18~22日,该校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活动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多数人肯定此举加强了爸爸和孩子的交流互动,但同时也出现了质疑声,有人质疑学校此举是否管理过界,甚至还有观点认为这是对单亲家庭乃至性别的歧视。

日前,记者来到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实地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就此项活动开展情况向校方做进一步了解。

部分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此倡议一经发出,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积极响应。

“这个活动对我和我的家庭很有促进,让我和儿子间的交流更加通畅自如。”得知记者来校采访,该校一年级(1)班朱子航同学的父亲朱建桥特地向单位请假赶来,一定要向记者讲讲自己的亲身感受。

“孩子上学这大半年,我接送的次数屈指可数。”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朱建桥平时工作很忙,得知学校举办“爸爸接送周”活动后,他提前安排好了一周的各项工作,坚持每天接送儿子,并特意每天下午带着儿子步行回家,“短短10分钟的路程,和儿子天马行空地闲聊,让我们父子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几天下来,儿子在家里的话明显多起来,家里的气氛也更加轻松和谐。“看到儿子脸上洋溢着笑容,我意识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积极参与,不能缺失。”朱建桥说。

“爸爸能够来接我,我很开心,回家路上爸爸还给我讲什么是新能源汽车,让我学到了新知识。”说起爸爸接送自己上学,朱子航特别高兴。

“这一活动提醒了我们,家庭教育是所有家庭成员的责任。”一年级(4)班代思孟同学的父亲代立俊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理解了孩子应在父母共同陪伴下成长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