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古人结婚时用什么做信物?
www.fjsen.com 2019-04-01 16:56: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邵凤丽

“合卺逢春月,芳菲斗丽华,鸾笙锁竹叶,凤管合娇花;天上双星并,人间两玉夸,轻寒融绣幕,从此颂宜家。”婚礼是重要的人生礼仪,关系着男女双方的婚姻幸福,也关系着家族血缘的发展、两姓姻亲关系的维持,自古以来就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古代结婚严格按照“周公六礼”的程序进行,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六道程序。在这六礼之中,有五礼都要用到一个特殊的信物——雁,这是为什么呢?

纳采是六礼的第一个礼仪程序,纳采时男方为了表示自己求亲的诚意,要向女方家交一点信物,就是雁,所以这个礼仪又叫“奠雁”礼。

婚礼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婚礼中的所有物品也都具有了特殊的象征意义,雁自然也不例外。它能在婚礼过程中反复出现,说明它是十分重要的。古人曾对于婚礼中为什么要多次用雁的习俗进行了阐释,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种:

第一种说法认为雁冬去春来,具有不失时节的生物特性。汉代郑玄说婚礼用雁是因为大雁有一种特殊的生物特性,“雁,木落南翔,冰泮北徂”,所以婚礼是用雁,是“取顺阴阳往来也”。古人认为“夫为阳,妇为阴,今用雁者,亦取妇人从夫之义”。

第二种说法认为雁是候鸟,秋去春来,不失时信,象征着婚姻中的男女都能信守承诺,婚嫁准时。男子既然来提了亲,就不需要女子过多的等待,一定会准时前来下聘、迎娶。

第三种说法是根据雁飞行时的特点,老壮者在前面导引,幼弱者在后面跟随,阵阵成行,行止有序,从不跨越。象征婚娶之家长幼有序,不会逾礼僭越。

第四种说法是雁终身只有一个配偶,如果不幸丧偶,也不会再找其他配偶,这就象征着男女双方从一而终。在周代时,从一而终的思想已经开始被在全社会提倡,当时的从一而终不仅是女子对男子的忠贞不渝,也指男子对女子的不离不弃,所以婚姻关系一旦缔结,双方就会始终如一,不再分开。

周代时,无论是上层贵族、还是普通平民,婚礼纳采时都统一用雁作为信物,但是在这之前,不同阶层的人纳采时的信物各不相同。如公卿纳采时用羊羔,大夫用雁,士用雉,后来才一律改用雁,“婚礼,无问尊卑,皆用雁”。

《诗经·邶风·击鼓》中记载了一个男子对情人的誓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死生永远不分离,对你的誓言永远记在心里。紧紧握住你的手,与你同老。《诗经·王风·大车》中一个女子对情人发誓,“穀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皦日!”活着(穀)各住各的房,死后也要同埋一个圹穴,你要不信我的话,有天上的太阳做见证!男女双方在恋爱时彼此忠贞,男子在婚姻过程也必然是信誓旦旦,所以社会各阶层的婚礼都统一于用雁作为信物。

婚礼用雁,而且古代时要求必须用活雁,但活雁很难得到,后世有的地方用鹅替代,称“雁鹅”。男方娶亲时,鹅不能直接放在地上,而要放在一个特制的彩亭上,还要由两个人抬着,一直送到女方家,可见“雁鹅”倍受重视的程度。

另外,还有用鸡代替的。用鸡代替雁作为信物也可以理解,因为鸡比鹅饲养的更普遍,而且鸡“五德俱全”,即“夫鸡,头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在前而敢争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足见鸡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也有用木雁代替的,如朝鲜族传统婚礼中有推木雁仪式。新郎带着木雁来到新娘家迎亲时,新郎要用扇子推木雁前进,但是不能让木雁翻倒,否则会被认为愚笨。

另外,婚礼中的信物也不只用雁、鹅、鸡,到汉代已经发展到30种,其中有羊、酒、米、稷米、嘉禾、长命缕、胶漆……凤凰、舍利鲁、鸳鸯……这些物品都象征婚后夫妇如胶似漆、吉祥如意、幸福富裕、子孙昌盛等。实际上,这些礼物很难备齐,人们只要从中选择一二样吉祥物即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