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都挺好》:在太过完美的童话中结束
www.fjsen.com 2019-03-28 10:41: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都挺好》触碰了现代人的许多痛点,原生家庭的影响、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婚姻生活的无奈、生存的种种压力,如此贴近大众生活、关切社会问题与个体成长困境,很容易就让观众们跟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起伏心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共情、共鸣。

  ■ 钟玲

由简川訸执导,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于日前收官,这部从开播起就频频登上热搜引发全民热议的电视剧,以喜闻乐见的大团圆结局圆满落幕。开播26天,一路凯歌,成为2019年的第一个名副其实的“剧王”。

《都挺好》有多火?

互联网连续多日霸占热评榜单第一,新浪微博21亿话题阅读量、微信指数高达3600万、腾讯视频45亿次播放量。有趣的是,在淘宝,有人开了“怒骂苏家三父子”的网络店铺,仅仅一周就有300多人购买。收视率也一路上扬,在尾声时刻迎来自己的最高峰——根据酷云实时的收视率数据显示,浙江卫视拿下3.4199%的峰值,市场占有率达到17.1950%。江苏卫视拿下2.6167%的收视率峰值,实时市场占有率拿到13.1566%的峰值。两台同播的《都挺好》,最高实时收视率突破6%,最高市场占有率,高达30.3516%。而根据爱奇艺平台2018年至今的电视剧热度排名显示,《都挺好》的热度值突破9000+,超过热度值8812的《知否》排名第二,仅屈居于热度最高的《延禧攻略》之下。

三部不同时代、不同题材的作品,却有着相同的命运,缘何成为爆款则有迹可循——制作精良、服化考究、情节曲折。《延禧攻略》的莫兰迪色、一耳三钳,各种细节的考究至今为人所称道;《知否》里古朴雅致的中式风格、细腻贴切的宋代市井风貌所打造的淡而不浮的宋式美学令人惊艳;《都挺好》亦在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营造出具有南方韵味和地域风情的生活氛围。而精良的制作团队、精彩的剧本、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也作为加分项让它们俘虏众生。

拥有这些最基本的“成功要素”后,最核心的一点是:无论是讲述宫斗的清宫剧《延禧攻略》,演绎宅斗的宋朝古装剧《知否》,还是聚焦啃老、养老、重男轻女、原生家庭伤害等社会热点话题的现代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均是带有浓厚爽文气质的“大女主剧”。摈弃了众人皆爱我的“玛丽苏”情结,女主角们的“出厂设定”不再是傻白甜的“小白兔”和一味善良的“白莲花”,而变成了本性善良、智谋无双、杀伐果断的“黑莲花”,她们不再柔柔弱弱、任人宰割,不再依附男性权力、期待男性救赎,而是独立自主、内心强大、腹黑霸气的厉害角色,她们不相信命运的安排,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换来成功与自由。

《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一路“升级打怪”误打误撞成皇妃,《知否》里的盛明兰深谋远虑从庶女成一品诰命夫人,《都挺好》里的苏明玉自强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年薪百万的企业高管频频为家庭出钱出力解决问题……她们的故事,都摆脱了“前半生”隐忍不发、“后半生”予以还击并存的逆袭套路,而是自始至终战斗力爆表,攻击力满满。即便是前一秒受了委屈,也在后一秒逆风反转,“杀”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佛挡杀佛,神挡杀神”的快意恩仇,让观众们产生了极度舒适感,而无论是人物设定、形象刻画还是剧情设置都切合了观众们的心理需求。

与普通人的生活相距甚远的《延禧攻略》和《知否》相比,《都挺好》的成功还在于它的写实主义。这个从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开始的电视剧,触碰了现代人的许多痛点,原生家庭的影响、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婚姻生活的无奈、生存的种种压力,如此贴近大众生活、关切社会问题与个体成长困境,很容易就让观众们跟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起伏,心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共情、共鸣。

虚荣、暴力、毒舌的苏明成是“啃老”妈宝男的代表,爱面子、喜欢打肿脸充胖子、堪称“复读机”的苏明哲是有心无能的愚孝人士的“典范”,自私自利、虚伪冷漠的苏大强是坑娃无底线的作妖父亲,重男轻女到冷血无情的赵美兰是“扶弟魔”母亲……题材真实而接地气,剧情魔幻而狗血,这样奇葩的一家人以戏剧化的矛盾冲突,抽丝剥茧地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中国的非典型家庭的各种问题。

而相比没有担当的苏家三父子,可以用愚昧无知来形容的母亲,《都挺好》里的其他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生活背景、不同人生理念和面对不同困境的三个女性形象,则丰满而立体。高配版樊胜美的苏明玉是自强自立的女性榜样;大嫂吴非是典型的贤内助,扛起家庭责任亦注重家庭;娇生惯养的二儿媳朱丽,爱丈夫、爱家人、还明辨是非……而无论是哪一个,她们都有随时解除家庭捆绑“出走”的底气。作为独立的个体,她们不再是家庭的附属品,不再局限于讨论女性何处是归依的这种转变,不只代表着创作者、制作团队、受众的进步,也代表着新时代女性自我认知的变化:女性可以是母亲、女儿、妻子,她们可以拥有任何身份,但更是她们自己。

最让人心疼的苏明玉,在经历了不得父母疼爱充满日月无光只余黑暗的成长时期,带着抹不平的诛心蚀骨的原生家庭造成的隐伤,化茧成蝶。这样的逆袭,更具有指导意义——即使生活充满荆棘,我们也可以自己努力,冲破阻碍奔向阳光的彼岸。

可惜的是,在这映射现实、曲折重重的剧情中,《都挺好》在太过完美的童话中结束:被网友们戏称“渣男天团”的苏家三父子,在最后两集全部强行洗白。苏大强在患了阿尔兹海默症后,直面这个家对女儿的亏欠,在混乱的记忆中上演“慈父”的形象;苏明哲终于肯面对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实;苏明成“改邪归正”向妹妹诚恳道歉并为之出头,敢于担当;被亲情裹挟的苏明玉,决定与自己和解,并辞职回家照顾老父……

在各种催泪与煽情桥段的轮换中,这个狗血的家庭伦理剧最终走向了一片和谐的温馨。然而,这样的结局合乎“政治正确”的逻辑,却并不让人满意,所谓的与伤痛和解不过是童话故事的一个变种,完美而不切实际。

或许是“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的观念使然,《都挺好》在尾声时引导人们与伤痛说永别,所呈现的仍是一个落后的价值观:苏家的团圆,是以苏明玉的“圣母”行为来换取的,从母亲去世开始,她就不断在用自己个人的强大,为这个家庭埋单——为一直待自己薄凉的母亲购买墓地,暗地里买下老房子,父亲理财亏钱了她来弥补,父亲雇保姆她来出钱……凡是能用钱来解决的事情,她都帮助解决了,而不能用钱解决的,她也解决了,包括帮大哥找工作、帮二嫂升职、帮二哥解决老上司的“压迫”。最可笑的是,即便父亲知道委屈了女儿、亏欠了女儿,在立遗嘱时还是认为她有能力而不给她金钱补偿,并把照顾自己的重任丢给女儿。

因为苏明玉渴盼家庭温暖、渴望被亲情拥抱,她就只能不断地付出、甚至是“牺牲”?放弃百万年薪,辞职照顾老父,这样的选择意味着当面临事业与家庭的冲突时,还是要女性来迁就。这也许是实现财务自由的苏明玉自己的选择,但这也代表,新时代的人们,思维与观念仍然被限制在固有的刻板印象里,眼界并没有更开阔,仍存在上升空间:新时代女性可以有担当、应该有担当,但不应该担当所有甚至全部。

更重要的是,不是所有的苏大强都能良心发现,不是所有的苏明成都能幡然悔悟。不是每个深受原生家庭伤害的女子都能遇到老蒙这样的伯乐,摆脱从小到大在家庭里遭受的种种创伤,变成美好、有爱的苏明玉,在凡尘俗世,更多的人是被家庭压榨到连呼吸都困难的樊胜美。

而顽固的伤痛很难一笔勾销,释怀、放下,有时候很难很难,更多的人选择与过去和解、与父母和解的方式,是选择放弃、遗忘而不是原谅、以德报怨。

如此,一个本是多棱镜照见社会现实,在性别视角上已有诸多进步的电视剧,在尾声时还是未能摆脱那些曾经的“桎梏”,何时,人们才能突破想象的边界,给女性真正的独立、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平等,仍是人们要去思考的课题。

《都挺好》播出最后一集后,这部剧在豆瓣网评分下跌了0.2分,跌破8.0,停止在7.9。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