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家庭文明建设创出“福州特色”
www.fjsen.com 2019-03-27 17:33:1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承办的“幸福之城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在福州唱响。音乐会《望》《寻》《归》三大乐章,温馨诠释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含义,带给观众共鸣与感动。

“这些家庭有一半以上致力于传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平常就是活雷锋。”福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福州市妇联积极在全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寻找和培树了一大批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先进典型,创出“福州特色”。

打造文明家庭“最美”品牌

福州市依托全市2653个城乡妇女之家,面向更多的家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建设和弘扬新时代良好家风。涌现出各级“最美家庭”5223户,“五好家庭”1万余户。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贯通线上线下两大宣传阵地,展示福州家庭建设和先进典型风采。共有300多万人次参与寻找、创建文明家庭活动,打造家风家训家教示范基地20多个。

做精本土特色家风品牌

福州市妇联坚持以“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进一步倡导、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着力挖掘、传承福州历史名人的好家风好家训,在全市打造了24个名人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使本土传统家风家训美德走村入户,焕发生机活力。

大力宣传在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好家风”。联合福州电视台制作播出《福妞巧当家》栏目,以生活化、接地气的形式,深挖一批榕城绿色家庭、文明家庭、环保家庭、书香家庭、健康家庭、和谐家庭典型,展示福州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的各种“巧”。

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精心打造了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乐西社区、凤湖社区等一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2017年以来,市妇联购买的家庭教育示范点共开展各类家庭文明建设宣传普及推广活动500余场次,直接受益50000余人次。

此外,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学校、社区、村居共设立家长学校4412个;建立各级“儿童之家”“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等关爱服务阵地450个。

做实两岸家庭联谊品牌

福州市先行先试搭建两岸家庭教育交流机制,充分挖掘福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围绕“家风、家训、家教”搭建两岸家庭合作交流平台。

全国“最美家庭”陈奕廷家庭,是一个幸福的两岸组建家庭。陈奕廷是市台协会会长,妻子与之谱写了18年的海峡之恋,在妻子的支持下,他的企业连续三年成为纳税大户。上任台协会会长以来,陈奕廷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组织开展走访台商台企、座谈会等交流活动,吸引台商来榕投资,支持青年台商创业就业,创设平台为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福州市连续承办了三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因地制宜组织两岸家庭开展亲子文化寻根、亲子夏冬令营、两岸家庭联欢、寻找富有福建和台湾特色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等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福州和台湾百余户爱心家庭结对联谊,促进两岸家庭在互学互鉴中实现深度融合。近年来,两岸200余户结对家庭通过串门、走亲戚,或以互联网、电话、邮件、传真等方式互通情感,畅叙友谊,推动两岸民间交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