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实现性别平等
www.fjsen.com 2019-03-14 09:36:26  徐晓蕾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新华社记者 徐晓蕾

3月12日,联合国大会厅,来自全球的有影响力的女性表示:为实现性别平等,“冲破制约”。

当天,由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发起的“掌权女性”高级别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多国政府、联合国系统、私营部门及民间团体的150多名女性领导出席会议,其中包括5位女性总统和1位女性总理。

“冲破制约”,这个说法来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的致辞。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随后引用了这句话,还引导全场与会者将其作为口号齐声喊出。

姆兰博-努卡表示,当今世界,女性领导力取得长足进步。女性当上了宇航员、法官和科技创新者,但她们的代表性并不高。作为“掌权女性”,与会者有义务改变现状,努力让所有女性的生活更加美好。

埃斯皮诺萨在致辞中强调女性执掌权力的裨益。她说,有经验表明,女性从政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和增强机制建设;而女性参与立法能更好地保证对歧视性法律进行改革以及医疗及教育等领域获得更大投入。

她特别指出,女性在解决冲突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近研究表明,当有女性参与和谈时,所达成协议的效力持续15年以上的可能性将增加35%。”

从联合国系统看,虽然古特雷斯上任以来在人事任命方面有所调整,秘书处高级别职位和驻地协调员已实现性别比例平衡,但整个系统人事任命仍然存在性别比例失衡。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秘书处高级别职位和驻地协调员的任命可由秘书长直接决定,因此比较容易快速实现性别比例平衡;但秘书长在联合国其他职位上的任命权受限,女性领导力也长期遭遇“抵抗、阻力和制约”。

在当天的活动上,女性领导力近年来遭遇的挫折引发关注。埃斯皮诺萨指出,在2015年,性别不平等曾被预测将于30年后被“填平”;然而在2019年,评估者却将这一“时长”延长到107年——超过整整一个世纪。她感叹说:“这是严重的倒退。”

对此,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深有体会。她说,冰岛在2017年的选举后,女性议员比例从接近50%降至40%以下,其背后原因是政党对女性配额的忽视。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对此表示认同:“许多政党宁愿缴罚款也不遵守配额规定……法律或许完美,但在执行上却缺乏效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