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三八妇女节”喜逢“二月二龙抬头”
www.fjsen.com 2019-03-05 08:59:23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记者 周润健)8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天文专家表示,“妇女节”和“龙抬头”出现在同一天比较罕见,就本世纪来说,这种“喜相逢”只有3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阳历年365天少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1个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现象,如冬夏颠倒。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祖先便采用“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规定12个平年,每年12个月;另7年每年增加1个月,变成13个月,这个增加的月便叫“闰月”。但具体选择哪个月作为闰月,则要根据二十四节气的有关规律来决定。

“妇女节固定在每年的阳历3月8日,二月二属农历。今年的妇女节转换为农历恰巧是二月二,可见,这种‘喜相逢’的现象就是这两种历法互相撮合的结果。”赵之珩说。

统计显示,本世纪100年中,“三八妇女节”和“二月二龙抬头”出现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3次,分别是2019年、2065年和2084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