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性天天观点: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加油站”
www.fjsen.com 2019-03-01 09:38:46  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遍布全国的58.7万家农家书屋,已成为广大农民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中宣部、全国妇联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

时下,乡村振兴如火如荼,脱贫攻坚催人奋进,很多农民在“富了口袋”的同时,对知识获取有了更大需求、更高要求。因此,农家书屋在拥有了庞大基数的同时,也应该求新求变,与新时代农村发展需要“合拍”。让农家书屋实现“百姓点单”式的精准服务。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合乎口味的内容中找到脱贫致富“金钥匙”。在夯实阅读功能之外,农家书屋应该多开发一些吸引人的外延功能,比如举办一些亲子阅读、节日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要跟上农民阅读方式的变化节奏,让读书成为农民的乐趣和时尚。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家书屋提升效能上,妇联组织有许多经验可供借鉴。近些年,各级妇联组织打造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家庭阅读日、评选“书香家庭”等一系列阅读品牌,广大农村孩子和家庭大受裨益。

同时,作为妇联组织的基层工作阵地,妇女之家遍布城乡,它完全可以与农家书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服务农民,一些妇女之家已经进行了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还有一些妇联通过打造“农家书屋+电商模式”,为留守妇女提供服务、解决就业。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如今已是共识,这对有着相同愿景的农家书屋而言,只有实现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才能实现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才能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