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坚守的她让年味更浓
2019-01-30 09:52:43  作者:张明芳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何岭红在工作中。 张园园/摄

环卫工何岭红:

用洁净守护城市之美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张园园

冬日,清晨5点多,天还黑着,何岭红和丈夫吴占江便起床了。如往常一样,清理垃圾、清扫、擦洗、消毒……一系列保洁流程下来,天已微亮。同是北京市朝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三队的公共卫生间服务人员,何岭红和丈夫的“搭档”熟练默契。

47岁的何岭红原在工体附近的公共卫生间工作,一年多前,和丈夫一起调至朝阳区劲松五区服务。劲松五区是老小区,楼栋多、人口多,老年居民比例大,周边还有超市、市场等,平时人流量较多。何岭红和丈夫管理的公共卫生间就位于劲松五区的社区公园内。白天,不大的公园里聚集了不少老人和孩子,健身下棋、聊天玩耍,很是热闹。

人一多,何岭红更忙了。她进进出出,手脚不停,清扫擦洗,补充皂液、手纸……如厕人员不断,可卫生间在夫妻二人的精心维护下窗明地净墙洁,没有一丝异味,厕位废纸篓里也是干干净净。

要做好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工作不止于此。除了要随脏随保洁,还要随时为如厕人员提供服务,尤其对老人、儿童、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何岭红更是体贴入微。

老人腿脚不便,她主动上前搀扶;有人如厕后不方便冲水,她立刻帮忙;有人如厕后长时间未出,她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有人衣服破了,管理间常年备着针线盒;雨天及时清除卫生间内外积水,雪天清扫积雪,铺上防滑垫,设立防滑牌;发现设备故障要及时上报维修,并要向如厕人员耐心解释……这些在何岭红看来,既是工作要求,也早已成了习惯。

服务对象多了,难免遭受委屈。比如看到有人过度取用公共卫生间配备的免费手纸或在卫生间里抽烟,她好言相劝,有时换来的却是白眼和叱骂。对此,何岭红都是默默忍耐,微笑以对。

公共卫生间24小时开放,这也意味着,这里全天需要有人值守。出于工作需要,何岭红和丈夫平时就住在卫生间的管理间里。六七平方米的小屋,既是工作场所,也是两口子生活的地方。

一年到头,他们几乎每天在小小的公共卫生间度过。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保洁,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也是保洁。

工作辛苦琐碎,何岭红却认为奉献让她有了幸福感。尤其是居民们夸她工作认真服务周到时,更让她产生了被理解和尊重的快乐与欣慰,也让她更热爱这个职业。“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公共卫生间为大众服务,我们的服务水平也代表着首都和国家的形象。能踏踏实实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我觉得挺幸福。”她说。

自2014年从老家黑龙江齐齐哈尔来到北京已近5年,何岭红在公共卫生间也服务了近5年。每个春节,她和丈夫都在公共卫生间里服务,今年依然如此。

可即便在假期,她工作也从来不打折扣,所有流程一如往日般精细。

“说不想家那是假的。”何岭红思念家乡的亲人,也怀念东北充满乡情的新年。除夕吃年夜饭时,她和丈夫都会打开手机视频和千里之外的亲人聊天,这已成了她每年春节聊解思乡之情的习惯。“其实也挺美的。”讲到这样的“远程团圆”,她哈哈一笑。

如今,何岭红对现状挺满意,单位为她和丈夫缴纳了五险一金,平日里还有各种温暖关怀送上:每天的免费早餐,夏天的高温津贴,冬天的“温暖包”……而女儿今年也将毕业,目前已经找到了实习单位。

说起新年愿望,何岭红说:“希望我们一家三口平平安安,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话虽朴实,却很真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