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坚守的她让年味更浓
2019-01-30 09:52:43  作者:张明芳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编者按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意味着团聚,意味着欢乐,更带着家的温馨。但每年除夕,总有这样一群人,因为肩上的一份责任,无法与亲人团聚,需要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奉献、无私、担当,是她们为大家献上的最美的节日礼物。在新春到来之际,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这些将在春节期间继续坚守岗位的普通人身边,记录她们的春节时间。

高阳在列车上签厕所明示卡。

乘务员高阳:

十年春运路的坚守与错过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张明芳

1月20日晚上8点10分,D901次列车从北京西站缓缓开出,历时11个小时56分钟到达目的地深圳北站。35岁的高阳就是这次列车的一名乘务员。今年已经是她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她服务春运的第十个年头。

“下午两点开出车会,6点50分到站台,然后上车检查被褥,设备等,之后是‘站门’等待旅客上车。开车后核验车票,途中做些为旅客服务的工作。”高阳细数着自己的日常工作。

高阳回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是在进藏的Z21次列车上,列车全程运行两天。那时候的春运和现在一样紧张而忙碌,不同的是列车要经过高原,“列车过格尔木的时候海拔升高,身体就会有一些不舒服,呼吸会变得困难。”高阳说,火车经过的最高的地方海拔在5000多米,冬天经常下雪,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工作虽然辛苦,高阳却甘之如饴,一干就是6年。

2016年,高阳成为北京客运段京广动卧车队京深3组D901次列车的一名列车乘务员。因为是动卧车,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到,高阳的工作基本全是夜班。“我们是两名乘务员倒班,夜里两点换班。”高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因为夜班的缘故,去年的除夕夜她就是在列车上度过的。

为让除夕夜归途中的旅客感受到温暖,高阳和同事们在餐车贴上窗花,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每年的春运都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同事们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到家,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使是除夕夜也不例外。”高阳认为这些是身为一名一线服务人员的基本职责。

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高阳的周六周日也都是在工作中度过,错过了儿子很多成长的时刻。虽然儿子很懂事,对高阳的工作也很理解,但是孩子还是希望妈妈能多点陪伴。儿子也曾一遍遍地问妈妈“今天大家都放假了,妈妈为什么还要上班?”“我这周六想要出去玩,妈妈能跟我一起吗?”当得到高阳因为工作无法陪他的答案时,孩子失落的眼神还是刺痛了高阳的心。

“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总是要有所牺牲,特别是春运期间,大家都不会请假。”高阳说。今年春运期间她也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在旅途中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把团圆送到千家万户。

“新的一年,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快乐。”在忙碌的春运中,高阳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