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邵武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新模式
“离前三调”续写家庭相亲相爱故事
www.fjsen.com 2019-01-11 15:53:13  吴军华 卢国华 何兴明 刘建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吴军华 卢国华 何兴明刘建飞)“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首《最浪漫的事》唱出了夫妻俩执手相伴一生的幸福。近来,婚姻家庭纠纷数量逐年增多,一些夫妻因为小矛盾而吵架,常把“离婚”挂在嘴边,一时冲动说出的话,却可能把对方气坏了,两个人冲动地跑去离婚。

近年来,邵武市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纳入社会大调解格局,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离前三调”新模式,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的矛盾纠纷,促进了婚姻的修复,让众多家庭续写爱情故事。

“一调”:源头化解促和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近年来,影响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的主客观因素不断增加,导致婚姻家庭领域的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邵武市妇联主席饶清香说,“我们一年接到的100多件信访件中,90%都是关于婚姻家庭的。”

婚姻家庭纠纷形式多样,情况复杂,妇联组织调解不是唯一渠道。为此,邵武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乡镇(街道)级调解室19个、村(居)社区级调解室174个。将镇(街)妇联、各居(村)调委会和妇联作为矛盾化解的第一线,对矛盾进行评估、分解。对比较简单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上门进行现场调解;对比较复杂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到调解室,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做调解观察员,依法依规进行调解。

2018年2月,重庆的张先生来到邵武市妇联,希望能维护女儿的权益。邵武市妇联与通泰街道严羽社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金牌调解室”上门了解情况,原来,张先生的女儿患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症,发作时会乱砸东西,家人在阻止其行为时有肢体接触,不明情况的张先生认为女儿受到委屈,便赶到邵武为女儿维权。调解员及心理咨询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以情感疏导为主要突破口的化解方案,将两家人请到调解室,通过普法说理、真情感人以及心理疏导等方法,让夫妻俩顺利和解,两个家庭也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二调”:专业调解暖人心

夫妻俩闹离婚到了民政部门,就直接办理离婚手续吗?

从2018年7月开始,邵武市婚姻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先把当事双方引导至刚成立的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这里有专业的调解员和调解团队,他们倾听离婚对象的倾诉,让其放宽心、解除心结,暖心的调解让不少夫妻重归于好。

结婚刚几个月的小玲,怀疑丈夫小吴有外遇,拉着丈夫到婚姻登记中心办离婚。为他们调解的是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义工、“金牌调解员”、邵武市军供站副站长陈晓霞。经过与双方的沟通交流,陈晓霞找准调解的切入点,让双方学会彼此尊重理解,唤起双方心底的温情。调解后,小玲和小吴消除了心中的隔阂,一起为家庭的未来努力。

截至2018年12月14日,邵武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167对要离婚的夫妻。“闹离婚的夫妻冲动者居多,理性者居少。”邵武市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很多人提出离婚,不是关系确实破裂,而是两人出现问题却不想或不会解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的建立正好能解决这一问题。”

“三调”:家事法庭来助力

李淑梅向邵武市人民法院起诉,因感情不和等原因要与丈夫王建新离婚。在邵武市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庭长陈蕾(化名)的调解下,李淑梅和王建新消除了误会,一家三口手牵着手回家了。这是邵武市人民法院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家事法庭》中的情节。

2015年7月,在邵武市妇联的积极推动下,邵武市人民法院依托少年审判庭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以下简称家事法庭)。选任优秀女性法官担任庭长,并聘请4名心理咨询师。

“法官精通法理,擅长调解工作;妇联肩负维护妇幼权益的责任;心理咨询师则擅长通过专业技能提供心理服务。开展合作可以发挥自身专长,为婚姻家庭纠纷成功调解找到新途径。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652件,调解、撤诉率达48.7%。”邵武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少年审判庭庭长吴雪芬介绍说。

“婚姻家庭纠纷最佳调解时间是开庭前,最有效的调解方式是让彼此看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以更加主动的方式介入,可以有效引导他们理性解决。”吴雪芬表示,在家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大家通过梳理、分析、研究,发现了很多婚姻家庭出现问题、产生矛盾的规律以及其深层原因中存在的诸多共性问题。“因此,我们提炼出了感情预修复、情绪先疏导、亲情齐规劝、社会同介入、私密重保护、案后必回访的‘亲情调解六步曲’独特工作模式,构建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家事纠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