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孙晓梅:为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而奋斗无怨无悔
www.fjsen.com 2018-12-26 10:22: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孙晓梅:为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而奋斗无怨无悔

提到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教授、农工党中央委员孙晓梅,就会让人联想到她所参与推动的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废除嫖宿幼女罪、男女同龄退休、儿童营养餐等一连串有影响力的事件。

“从立法、政策上改善妇女儿童的生活”,是孙晓梅青年时代就确立的目标。40年弹指一挥间,孙晓梅亲身参与见证了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历程,特别是参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制定、督导、第三方评估,推动了多部法律政策的出台,“感觉挺自豪”。

与妇女研究结缘

孙晓梅笑言,自己人生中的很多大事都和数字8有关,1978年考上大学,1998年40岁时评上教授职称,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

1978年,孙晓梅高中毕业,因学习成绩优异,被分配到北京一所中学教地理。工作没多久,她参加高考,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二分校,学习党史专业。

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妇联非常重视妇女运动史的研究,孙晓梅的指导老师恰巧担任顾问。在老师的引领下,她开始收集、阅读妇女运动方面的资料。

当时,孙晓梅就一天天跑到北海公园附近的国家图书馆“啃”资料,买上一个面包,一坐就是一天。当时书籍不能借阅,她就一条条做笔记。广泛的阅读为她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多年后,她编写了《中国近现代女性文献集成》,包括《中国近现代女性学术丛刊》10辑250册,《中国近现代女性期刊汇编》3辑305册。这套影印的书籍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在大学期间,孙晓梅就经常实地调查研究,发表论文,比如到井冈山实地调查贺子珍领导的井冈山妇女运动,到河北白洋淀调查妇女的生育状况等。1983年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前进中的第三世界妇女》。大学毕业论文,孙晓梅写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早期妇女运动》。

“虽然我不是搞法律的,实际上在查资料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法律领域。”孙晓梅说,比如苏区的婚姻法,土地改革的一些条例。

毕业之后,经过一番波折,孙晓梅来到中华女子学院的前身——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