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在改革中传递爱和正能量——“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暖人心
www.fjsen.com 2018-12-25 09:45:03  吴军华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妇联机关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员干部近日走进海沧区嵩屿街道钟山社区,开展市妇联娘家人“三进三送”志愿服务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以巾帼志愿者身份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宪法知识。

当天来参加活动的大部分是当地妇女,吴亚汝还亲切地用闽南语具体生动的讲解了宪法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特别着重强调了宪法关于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男女同工同酬、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内容,接地气的宣讲让大家学习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厦门市妇联在改革中,以改革创新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广泛紧密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相继制定下发了《厦门市妇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制度文件15个。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意见》体现出厦门市妇联始终把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坚持“围绕大局、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由松散向规范、单一向多元、集中向常态转变,形成了志愿服务深入家庭、走进群众、融入生活的发展格局。

为创新服务载体,谋求精准服务。厦门市妇联持续探索社会化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妇工+社工+义工”互联互动,积极凝聚和培育扶持各类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和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加强妇联社工队伍建设,组织5期妇联系统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专题培训,赴广州、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学习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及项目化运作的经验做法。选送一批妇联系统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

为发挥各类女性社会组织联系面广、女性人才集聚、服务有专业特色的优势,厦门市妇联建立了厦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社会组织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重点联系等各类女性社会组织136家,在各自凝聚的妇女群众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厦门市妇联今年开展了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方案征集、首届“凤凰之约”妇女儿童家庭领域公益创投等活动。市、区妇联累计投入资金576万元,实施36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累计服务妇女儿童4万多人次。街镇、社区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70%以上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

厦门市妇联还建立了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重点拓展培训增能、公益创投、组织孵化培育、慈善公益众筹、两岸妇女社会工作交流实践等服务功能。累计开展优秀案例展览、项目成果展示、经验分享沙龙及各类推介活动69场次,吸引20多家社会组织入驻基地开展活动,服务妇女儿童超15000人次。

厦门市妇联打造的“鹭岛巾帼志愿联盟”统一品牌,在厦门金砖国家会晤、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中,统一形象和旗帜的品牌形象得到认可。厦门市妇联组织的“娘家人三进三送”巾帼志愿服务,每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送法律、送知识、送健康,“娘家人三进三送”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厦门市委市政府“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