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年龄不是借口 心态决定一生
www.fjsen.com 2018-11-01 15:06: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老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一种心态。哪一刻,你真的觉得自己变老了呢?当你对生命丧失好奇的时候。人之所以喜欢用年纪说事儿,无非是在逃避一些自己的人生里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应该去实现的愿望。摩西奶奶曾说,人生永远可以重来,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人们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痛下杀手的却常常是你自己,比走投无路更可怕的是原地踏步。

你能成为谁,不取决于年纪、财产、成就,它取决于你想成为谁。唯一能阻拦你的就是自暴自弃。

■ Jenny乔

我有个闺蜜,今年正好35岁。她过生日的那天,我打趣说,你这回终于该消停了吧。因为这姑娘实在太能折腾了。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父母想让她读个经济、管理类的,以后做一个美美的小白领。可她呢,非要当记者,因为崇拜闾丘露薇。

后来她当了记者。30岁那年,采访时遇见了现在的老公,很快就有了宝宝。本以为这样她就能安稳一点,谁知道,今年过生日,她打算尝试一下摄影,要自己做片子。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一种女人,在她的字典里,压根没有“应该”这两个字。35岁可能真的是人生的一个分界点,有些人自断后路,逼自己迈向新的成就;而有些人却把自己的前路给断了,让人生停在了35岁。

TED的讲台上曾经出现过一个71岁的老人——Isabell Allende,她演讲的主题是:如何保持对生活的热情。Isabell说,社会上对老年人的一些界定,都是以年龄为参照的,50岁可以办老年公交月票,享受半折,60岁折扣变为免费。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变老,但到底哪一刻,你真的觉得自己变老了呢?

她的答案是:当你对生命丧失好奇的时候。

老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一种心态。变老的标志不是穿秋裤、喝枸杞,而是,你再也不关心自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日后的人生,不再愿意花时间花心思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三毛说,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地前进,我们不要焦急。30岁的时候,不应该去急50岁的事情。我们生的时候,不必去期望死的来临,这一切,总会来的。

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20几岁就死了,80几岁才下葬。

其实快到30岁时,曾有一段时间我也特别焦虑,总觉得人生第一阶段马上就要以失败告终。可过了30岁,我反而突然想明白了,人之所以喜欢用年纪说事儿,无非是在逃避一些自己的人生里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应该去实现的愿望。

美国的摩西奶奶,76岁开始正式绘画,80岁在纽约举办个人展览,94岁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她说,人生永远可以重来,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

婚纱女王Vera Wang,8岁开始滑旱冰,坚持了11年没有入选国家队。她来到《Vogue》,一干就是16年。40岁时,才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如今几乎每一场万众瞩目的婚礼上都有一件Vera Wang。

法国名模雅斯米娜·罗西,为了陪伴孩子,30岁才走入这个吃青春饭的模特行业,45岁竟迎来其模特生涯的巅峰期。1955年出生的她,60岁后依然活跃在巴黎各大秀场。她的存在就是为了告诉人们,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的天赋和兴趣,人这一辈子,都是一边满怀希望地寻找,一边跌跌撞撞地受伤,但比走投无路更可怕的是原地踏步。

人们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痛下杀手的却常常是你自己。它或许给了你不太美满的过去,但你却用它斩断了未来,限制了自己的潜力。

你能成为谁,不取决于年纪、财产、成就,它取决于你想成为谁。唯一能阻拦你的就是自暴自弃。

套用张爱玲的话,人生就像一场奢华的盛宴,每每盛装出席,结果却总是满杯狼藉。而下一次盛宴到来,却依然又要盛装出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