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公共领域性别平等进展
www.fjsen.com 2018-10-30 14:42: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开栏的话 ·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占中国人口总数约一半的女性是这个伟大征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成就卓然的40年,也是男女两性共同发展、性别平等事业不断进步的40年。改革开放充分激发了广大女性的活力与创造力,一批批具有“四自”精神的现代女性从传统性别观念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发扬拼搏精神,挥洒独特智慧,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力保障;与此同时,女性的健康水平、受教育水平、劳动参与水平、政治参与水平、权益保障情况亦有了很大的改善与提高。

在推动女性发展、促进性别平等的历程中,这40年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今天,拿什么献礼光荣与梦想的四十载岁月?《新女学周刊》特推出“改革开放40年与女性发展”系列报道,总结中国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发展的成果与特点,梳理40年来中国女性发展的轨迹与脉络,并为进一步探索中国女性发展的未来之路提供思考与启示。

编者按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男女共同发展、妇女事业成就显著的40年。40年来,中国女性健康状况得到巨大改善;女性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年轻一代受教育年限的性别差异消失;女性非农就业参与水平高位企稳、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女性决策性和协商式政治参与均稳中上升。本文作者认为,应进一步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让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 杨菊华

女性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任何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与进步,都离不开妇女的贡献。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成就卓然的40年,也是男女两性共同发展、妇女事业成就显著的40年。2017年,中国大陆女性人口总量达6.79亿,占总人口的48.8%,女性已然成为我国人才结构中的重要人才资源。

性别平等可从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两个视角进行考察:在公共领域,性别平等表现为女性能与男性一样,平等地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平等地获得经济社会地位;在私人领域,性别平等表现为妇女在家庭中拥有独立决策、支配收入的经济权利,有获得财产的继承权利,可以摆脱对丈夫或他人的依赖。其中,提高女性在公共领域的参与水平是提高女性地位的根本。正如毛泽东所说“男女不平等的根源在于经济方面女子不能独立,女性全面参与社会发展,参加生产劳动是实现妇女解放、提高妇女地位的先决条件。”本文将重点分析公共领域的性别平等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