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
2018-10-23 14:25:19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卓志沐

彰显中华民族美德

妈祖的一生,没有留下什么著作,没有所谓训诫或神谕。妈祖的真人形象在历代文献资料中也没有留下更多记载。在妈祖的传说中,没有一句说到妈祖的真实相貌。所谓“显灵”,很多的就是风浪中的一盏红灯,一只带路的小鸟,或者一声吼,“喝声风,风就不见了风;喝声浪,浪就不见了浪”(《三宝太监西洋记》)。在妈祖文化的原始记述里,没有对他人的过多训导,更没有对别人的压迫与控制。她的追求,简单而直接,就是帮助别人、救助别人,而且不惜牺牲自己。

在世时,她是孝女,“父母寿考维祺,介尔景福,儿女之乐,莫斯为大”,“是子之事父母也,晨昏不离,孝也;东西南北,惟命是从,亦不失为孝也。”(明·吴还初《天妃娘娘传》)但她有更广大的心胸,“周流中界,遇害则除,逢福则造。愿以所学者见之施行,此平生之夙愿,亦天下第一等之树立。”(同上)

妈祖,“视善为美”,“悦心扬善”,一切为了他人,因德高而神。所谓“传闻利泽至今在,已死犹能效国功”(宋·黄公度)。

传说中,妈祖是救难的海神。经常身着红衣,脚踏祥云,手持如意或红灯,显灵护佑船只,拯救海难。“衣朱衣,飞翻海上”,“商旅遭殃,渔人厄受,吾恨不急救之!”(蔡羽《辽阳海神传》)

是刚强有力的女战神。南宋开禧元年的紫金山击金和合肥解围,是“她”在鼓舞士气。明朝的时候,“她”又“护卫”着郑和下西洋远达波斯湾、西亚及非洲东海岸(明·《太上老君说天妃救苦灵验经》卷前插图)。

是爱国民族英雄。传说并不遥远,日占时期,台湾淡水的台北关渡宫曾被作为抗日据点。日军发现后,放火烧庙。可是庙未烧毁,日本兵却暴死街头。

妈祖,更是维护统一、象征和平公正的和平女神。她是海峡两岸最早联络的使者,所谓“两岸不通妈祖通”,只要谈及妈祖,两岸同胞就没有什么隔阂。2011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就强调指出: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妈祖,寄托了中华民族对崇高与善良的追求。历代文献都指出,奉祀妈祖,目的是“崇德报功”。这一信俗,一方面,包含了妈祖生前的“温良泛爱,振穷周急”、舍己救人的美德;也包含着妈祖被神化后,和人们一起战胜自然灾害,又努力实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传说。很多学者都指出,妈祖的“神性”,饱含着中华民族崇尚的至善美德。纪念妈祖,是中华民族对于心中英雄的纪念,意味着中华民族对于崇高道德的民族认同,彰显的是民族道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