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妇儿事业成绩显著 三明市部分两纲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www.fjsen.com 2018-10-09 09:22:07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三明市,地处福建省中部山区,经济并不发达,却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领跑者。30多年前,三明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拉开全国文明创建序幕;30多年后,三明市医改的“三医联动”“两票制”等改革做法在全国推广,三明的妇女儿童享受到了医改的红利。

今年8月20日,福建省妇儿工委办督查组对《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 2020年)》在三明市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调研,肯定三明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绩。

截至2017年底,三明市妇女发展纲要56项可量化指标,38项提前达到终期指标,占指标总数67.9%;儿童发展纲要55个可量化指标,43项提前达标,占指标总数78.2%。

三明市妇联主席廖丽青表示,新一轮“两纲”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妇女儿童受教育条件明显改善,妇女儿童社会福利水平得到有效保障,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更加优化。

有些指标提前实现2020年妇幼健康目标

在妇女儿童与健康方面,完成以总医院为载体的紧密型医联体组建工作,尤溪县、将乐县“全民健康四级共保”试点走在前列。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98%,有效控制免疫规划疫苗相关传染病发生≥90%,新生儿疾病筛查在全市所有开展产科业务的乡镇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实现全覆盖。

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床位建设、基本设备达标建设、危重症孕产妇监护救治网络建设等妇幼卫生项目实施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目前,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均控制在目标值以下水平;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99.9%、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产前检查率96.5%,均提前实现2020年妇幼健康目标。

教育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在妇女儿童与教育方面,全市推进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试行“总校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全部免除学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在公办学校就读,新增中小学学位6225个、幼儿园学位9310个;妇女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多,女性青壮年文盲率已达到控制在2%以下的终期目标,全市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女生占总人数的44.84%,适龄女童入学率100%。

“十二五”期间,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100%,提前两年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目标,教育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完成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三房五室”建设任务,极大改善农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十三五”以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1个,新增校舍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72万个,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所独立公办幼儿园的目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76%,位居全省前列。

荣获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

在妇女儿童与社会福利方面,2016年,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2650~3000元,同年7月,梅列区、三元区、永安市再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高于全省扶贫标准。孤残儿童养护专业服务机构县市两级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和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考核机制。2017年,三明市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

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联、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反家暴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建立“社工+义工”反家暴服务工作模式,成立三明市妇女法律援助中心,组建妇女法律援助队,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率先成立少年与家事法庭,打造“一小时法律援助圈”,建立妇女儿童援助站251个,畅通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市卫计委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拐卖、性侵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