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人如何越活越幸福
www.fjsen.com 2018-09-27 16:18: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人到中年,能够越活越幸福的人,一定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幸福是一种能力,而非一种状态,当你对幸福的感知力增强之时,幸福就随处可见。保持自己的健康生活节奏,怀有远见,积极为自己赋能,拥有随时幸福的能力,这都是一个中年人越活越幸福的迹象。

■ 然然

人到中年,能够越活越幸福的人,一定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如果你有以下4个迹象,恭喜你了,说明你已经走上越活越幸福的正轨了。

拥有自己的健康生活节奏。保持自己的健康生活节奏,这是一个中年人越活越幸福的第一个迹象。电影《我不是药神》里,大妈的话催人泪下:“我病了三年,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这是电影台词,更是残酷的现实。按时起居、长期坚持锻炼以及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学习、颐养身心,这些都是人生节奏的一部分。

阳光灿烂的时候去修屋顶。经济学家米歇尔用“灰犀牛”来比喻发生概率很大或者必然的巨大危机。那么,应该如何防范灰犀牛呢?米歇尔认为:面对灰犀牛,我们通常有两种反应。一种是否认事实,过于乐观:或许我运气好,不会遇到灰犀牛;一种是得过且过,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总有解决办法。于是,终有一天,那只灰犀牛咆哮着冲了过来,你躲闪不及,被撞翻在地。

马云在湖畔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说:“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不要等到下大雨再去修屋顶。”阳光灿烂的时候去修屋顶,这就是远见,也是一个中年人越活越幸福的第二个迹象。平时多关注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在其变得紧张之前,开始行动,做好迎接的准备,才能避免中年危机这头“灰犀牛”的袭击。只有怀有远见,才能抵御中年危机对人的侵蚀,把伤害降到最低。

与枷锁共存,积极为自己赋能。人到中年,得承担很多社会角色,而这些角色看似是枷锁,不断消耗着我们自身的能量。但是你却可以找到一种方式,将枷锁变为动力,积极为自己赋能。这也是一个中年人越活越幸福的第三个迹象。

拥有随时幸福的能力。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心理学家罗伯特·埃蒙斯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1000人随机分为3组,第一组记录生活中的情绪状况并进行评分;第二组记录生活中使他们感到恼怒之事;第三组除了记录日常生活事件,还需要列出一件每日最感动的事情。

结果最后一组不仅获得了预期的幸福体验的增加,并且愿意花更多时间来做对自己健康有帮助的事情。这其实是训练“幸福感知力”的一种方法。

幸福正如肌肉一样,可以被训练。大部分中年人把幸福看成一个状态问题,把房子、车子、事业、银行存款看作刺激自己幸福的理想对象。然而,在香港女作家张小娴那里,所谓幸福的爱情竟然是一件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事:“在20年的时光里,那个相爱的人,每次吃鱼,总会把鱼脸上最好吃的那部分夹给她。幸福其实就在生活的点滴间,只要你心中有情趣,一碗粥也能喝出玫瑰的气息。”

幸福是一种能力,而非一种状态,当你对幸福的感知力增强之时,幸福就随处可见。拥有随时幸福的能力,这也是一个中年人越活越幸福的第四个迹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