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永春关注留守儿童公益事业:在心田“种下”阳光
www.fjsen.com 2018-09-26 10:5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辜伟泓(左一)带领留守儿童开展户外拓展游戏。

自成立以来,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关注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公益事业,对接开展了团省委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工服务示范、永春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示范等一系列项目

在留守儿童心田“种下”阳光

东南网9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 文/图)

“大姐姐,开学第一次考试,我又考了好成绩。”近日,永春县爱心人士辜伟泓接到湖洋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小丽打来的电话。“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心头总会涌起一股暖流。回想公益路上的点点滴滴,所有辛苦都被这样的温暖和快乐融化了。”

31岁的辜伟泓,坐着说话时总是前倾着上身,这是经常和孩子们交谈养成的习惯。辜伟泓是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该中心是全县第一家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工机构。

对接项目,开展服务

2008年,辜伟泓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毕业后曾在泉州一家早教机构工作,其间通过国家资格考试成为高级育婴师。2012年11月,女儿出生,她返回永春做了“全职妈妈”。

辜伟泓对女儿的早教十分重视,特别对绘本启蒙教育方式有心得。她发现,这类在大城市已经普及的教育方式,在永春却还是几乎空白,便萌生为儿童教育做些公益项目的想法。辜伟泓的这一想法,与高中同学夏晋城不谋而合。

夏晋城是湖洋镇人,该镇留守儿童现象突出,因长年缺少父母的教育和陪伴,一些孩子自理能力较弱,一些孩子存在心理、性格方面的缺陷。夏晋城认为,做儿童教育公益事业,应先以留守儿童为切入点,这些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2015年9月,永春县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县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由团县委指导工作,并在县青少年宫开辟工作场所。

依托团组织平台,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得到了许多帮助。团省委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班,每年在永春开办一至二期;在团组织支持下,通过项目申报争取资金扶持……“2015年以来,我们对接开展了团省委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工服务示范项目、永春县儿童之家社工服务项目、湖洋镇关爱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辜伟泓介绍,2017年,他们还对接开展了由省财政提供支持的永春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示范项目。

此外,启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联合县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维权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县妇联妇女儿童援助中心也委托该机构,依托其儿童之家项目开展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