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每位妇女都有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www.fjsen.com 2018-09-18 18:01:21  刘晓辉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在工作的不同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当下中国妇女发展事业的具体实践,在系列讲话、与妇联领导班子的谈话、与妇女群体与个体的接触、对历史妇女及当代妇女的评价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继承与深化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妇女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凝聚巾帼力量、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坚持不懈奋斗的思想指南和行动准则。为迎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系列文章,中国妇女报将在《新女学周刊》陆续刊发。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和坚持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主体性思想,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充分认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鲜明阐释了妇女作为“人”与男性平等的主体性。

 

■ 刘晓辉

主体性指人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能力、价值、作用及地位,是人的自主、自由、自觉活动的特性及表征。对妇女作为一个社会人的主体性做出客观、公正的认识和评价,是马克思主义秉持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站在人类解放的高度关注妇女的解放与发展,充分肯定了妇女在创造人类历史、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和坚持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习近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主体性思想,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充分肯定和赞扬妇女的才干与能力,充分认识和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与挑战,鲜明阐释了妇女作为“人”与男性平等的主体性。

充分认识和尊重妇女人格、尊严与价值

在漫长的阶级社会中,与男性相比,妇女是无主体性的客体存在,妇女的人格、尊严与价值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认可。人格、尊严与价值平等是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前提,意味着把社会中的男女两性作为平等的人予以尊重,反对并消除任何领域基于性别的歧视和偏见。

习近平很早以前就具有平等意识。1969年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青年习近平的眼里就没有贫富贵贱的分别,他认为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没有高高低低,没有谁看得起谁,看不起谁。这种人人平等的意识和原则深深植根于习近平的心中并被切实贯彻到他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

在习近平看来,人人平等意味着男女应该平等,而男女平等的前提和首先要义就在于男女两性人格、尊严和价值的平等。他认为,充分认识和肯定妇女与男性平等的独立人格和价值是先进性别文化的前提与应有之义。2003年,在浙江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发扬“四自”精神创造美好未来》的祝词。他明确提出,先进性别文化要“以平等为原则,以公正评价女性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为前提,承认女性对人类再生产的特殊贡献为主要内容”。

习近平还强调指出,充分肯定和尊重妇女的人格、尊严和价值,要不遗余力打破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男女共有一个世界,我们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我们要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这将使社会文化更加包容和更有活力,有利于妇女、男性全面发展的共同实现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实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