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处处有爱心 铁检存柔情——记福州大学城女检察官陈秋苒
www.fjsen.com 2018-08-24 09:34:31  陈铁夫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处处有爱心 铁检存柔情——记福州大学城女检察官陈秋苒

  陈秋苒在大学城开展普法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文 通讯员黄春凯/摄)在大学城检察室女检察官陈秋苒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年轻人重回正轨后发来的感谢话语。每每翻看,她都是会心一笑,一如7年前她初次踏入闽侯县检察院大门时的神情。“对于检察工作这份职业,我现在想的是如何在办案中,多做点什么,让检察工作更富有意义,让更多的人感到检察机关传递的温情和善意。”

今年5月,初入社会的小张因参与一起电信诈骗,被羁押在看守所。审查起诉后,张父找到陈秋苒,诉说家中的情况:小张的哥哥在医院查出白血病,经筛查,骨髓配对唯一的希望或在小张身上。按照程序,骨髓配型者必须本人到医院,但因为当时同案犯尚未到案,小张不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面对每天8000余元的治疗费,张父动过放弃的念头。

人命关天,是否可以特事特办?记不清多少次协调后,医院方面终于同意由看守所医生在检察官的见证下采集小张血液样本进行初级比对。初级配型成功!一纸报告,燃起了小张一家的希望。刚好同案犯悉数到案,陈秋苒立即按照法律程序帮小张申请了取保候审并获批。

走出看守所的小张,走进哥哥的病房,开始为精准配对做临床观察。“陈秋苒真是一位为群众着想的好检察官,不管儿子能否得救,她的帮助我们全家都会铭记在心!”张父说。

在大学城检察室,工作对象大多是在校学生,案件办多了,陈秋苒开始琢磨能为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多做些什么。她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青少年心理具有敏感脆弱的特质,有些孩子会尝试通过做错事来吸引家长的关注,刷存在感。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从业资格证。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往往能在父母和这些孩子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父母给予孩子爱与肯定,让孩子重获家庭温暖。”

工作中,陈秋苒也经常遇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她告诉记者,只要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具备持续危害社会的动机,属于偶犯,且未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能知错悔错,她都倾向于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因为对未检工作的忘我付出,初为人母仅数月的陈秋苒刚刚经历了让同事们惊心动魄的一幕。据陈秋苒丈夫回忆,原本打算提前休产假,但因为陈秋苒当时正经手一个案件,陈秋苒决定把案件先处理完再办休假手续。“周一上午到岗才两小时,秋苒同事就来电话说,羊水破了,马上开车来!等我赶到她单位,她人都躺在大堂里了,竟然还在跟同事有条不紊地叮嘱注意事项!”

让同事们更加惊讶的是,在这个案件开检委会时,还在坐月子的秋苒又坐在了案件汇报席上。“当时真担心自己月子里十来天没洗头会熏到大家。”秋苒笑呵呵地回忆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