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理财风格男女有别
www.fjsen.com 2018-08-17 08:59: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吴飞

不可否认,在中国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正在逐渐被打破,那么,这是否也体现在男女不同的理财观上?男性在财务和投资决策过程中是否比女性更有优势?男性与女性到底有哪些投资理念的差异?近日,一份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共同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或许可以给出答案。

该报告共调研了超过2600名年收入在12.5~100万元的不同性别的新富人群,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及武汉九大城市。报告研究发现,男性在财务和投资决策过程中并不比女性更有优势,二者在理财认知、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焦虑程度等几方面存在差异。此外,不同性别投资者在理财决策方面也存在不一样的侧重点。

男女投资风格具有互补性

报告发现之一是,相较于男性,女性对于风险的意识更强。在风险考虑方面,女性得分相较男性更高。另外在个人投资风格方面,保守型投资风格中,女性也占了绝大部分。不难看出,女性比男性的风险偏好更低。这一结论也直接导致男性和女性在财务决策中往往会采用不同的策略。

但这些策略对于最终的业绩表现却并没有显著的影响。一项基于性别差异视角下证券投资行为的研究报告分析发现,男女投资者的总收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这一结果说明男女的投资能力相当,没有优劣之分;而二者的投资风格是有差异的,具有互补性。在美国,一项针对散户投资者的研究发现,男性(特别是单身男性)的股票交易比女性更加频繁,而频繁的交易带来的影响是更高的交易费用,或许也将导致更差的投资业绩。

此外,研究发现女性对于金钱的需求实际上并没有男性来得高。数据显示,当提及达到经济舒适水平所需的流动资产时,男性所需的金额为243.38万元,而女性则仅需186.11万元;当问及达到富裕水平所需要的流动资产时,男性需要767.9万元,而女性仅需616.55万元。这一调查结果改变了女性需要更高的储蓄来满足安全感的固有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