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女企业家以“练内功”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www.fjsen.com 2018-08-09 08:59:00  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青山环绕,流水潺潺,白鹭依依……坐落在距离福建省省会福州市仅25公里的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作为福州城市一张“名片”,独具代表性地着力打造医疗抗老、高球运动、温泉养生、有机农场等为一体的国际级医疗旅游目的地,促进海峡两岸旅游文化交流,推动贵安产业升级,成为贵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给了企业一个静心沉淀的好时机。与以前不同,企业难以利用快速的经济杠杆赚到快钱,这就要求企业认清自身的优势与短板,寻找产业差异化,思考产品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企业。”福州市台湾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蒋佩琪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延续父亲“留住绿水青山”的初心,追求高尔夫球场与生态融合发展,并在大健康产业上持续发力,旨在将医养结合的抗衰老酒店打造成高尔夫球场转型升级的国际化样板。

占地120公顷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是福建唯一一家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并享有珍贵温泉资源的高尔夫球场,鳌江的溪水贯穿球道,江水清澈见底,游鱼历历可数。然而,鲜为人知的是,1992年,蒋佩琪随父亲从台湾跋山涉水回到父亲家乡福建连江,眼前将要改造成球场的这片场地却满是烂泥的沙洲。父亲不计成本地投入,终于把沙洲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绿洲,成为了第一家到连江投资的台资企业。同年修建球场时,球场的防洪堤坝也开始同步动工,3.3公里的堤坝现已保护了当地两个村25年免遭洪涝灾害,当年费解的她逐渐明白父亲的“乡愁”。

“球场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就来自当地村庄。”蒋佩琪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贵安村和桃源村两个村庄约200个村民在球场就业,其中女性员工将近80%。未来,她希望能发挥好台商的身份优势,引进台湾先进的医疗与人才资源,将抗衰老酒店打造成医疗医护的“人才公寓”;依托球场青山绿水的优势生态条件,带领大健康产业走向国际。“现在这个时机让每个企业家都回归到事情的本质,好好地把事情做实,把本业发展得更好,让世界看到优质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言语中,蒋佩琪的目光透露着信心与期待。

和蒋佩琪一样,主打“企业求质发展”的还有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融汇(福建)集团总裁黄丹青。她认为,这个阶段的经济形势并非过剩期,应当叫做调整期。对企业来说,不是供过于求,而是低端产品的供过于求,高端产品的市场还很大,所以企业需要做的是消费升级。“过往,我们完成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接下来是要满足从有到精、满足各阶层需求的过程。”

2008年,24岁的黄丹青从英国东伦敦大学留学归来,回到福州,回到父亲创建的融汇集团,从低职位做起,开始“交接班”的训练,直至2016年,黄丹青正式接班父亲。其间,“融汇”在地域上从福建扩展到重庆到安徽到山东,在产业上从地产到化工到温泉旅游,成为一家以产业地产、化工及化工物流、温泉旅游开发、建筑工业、金融投资、商运物管等六大产业齐头并进的集团。

“机会会在这一拨竞争后剩下来的企业里,因为经过重新洗牌,他们是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对于一直都在坚守市场规范的企业来说,这会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未来真正拼的是企业的产品和企业的管理。”黄丹青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产业升级阶段,不可能再有之前各行各业在从无到有阶段获得的快速发展和高速增加,接下来将面临产业结构的调整。今年4月,她专门在融汇商学院举办了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工商管理研究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