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8海峡妇女论坛 > 新闻播报 > 正文
共同推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www.fjsen.com 2018-06-12 09:42: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共同推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6月6日至11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系列活动——“美丽声望”“美丽修为”“美丽集结”座谈会在厦门召开,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及各界关心两岸婚姻家庭的人士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社会融入、自我修养、团结协作等议题,就如何展示新时代自立自强、自信美丽的良好形象,分别从法律政策、两岸关系、社会环境、社会资源、社会参与等方面发表自身见解,抒发切身感受。

“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持续推进,两岸的经济实力明显出现了巨大变化,大陆已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陆配偶在台湾已成为一股新兴的力量,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台湾有关部门初步统计,目前在台生活的大陆配偶已经有34万人。

“两岸婚姻从1992年开始到现在历经了26个年头,早期台湾民众称呼大陆配偶为‘大陆妹’。”涂明慧说,台湾中华妇女党成立以来始终以大陆配偶在台湾岛内的娘家自居,为提升大陆配偶在台湾的地位和形象,拉近两岸家庭和社会价值观,台湾中华妇女党在2010年开始陆续举办了模范家庭、孝悌楷模及杰出妇女表彰,由《台湾旺报》为大陆配偶的善行事迹进行系列报道及专访,取得了正面的社会效应。

台湾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访问学者、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在台湾的大陆籍配偶杨熊端博士就如何通过学术活动,反转大陆配偶在台湾的弱势形象做主旨发言。


“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岸婚姻家庭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参与者,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成为推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杨熊端表示,“两岸女性学术沙龙”为社会公益文化活动,进一步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搭建桥梁,在台湾和大陆已顺利举办数期。为契合两岸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两岸女性学术沙龙”每一期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分享,争取两岸同胞对“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解与支持,推动他们成为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桥梁,进而在文化交流中融洽同胞感情,增进心灵契合。活动开展以来,获得大陆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

“两岸开放交流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杨熊端认为,虽然目前两岸政治关系陷入低谷,但两岸以经济、文化等为代表的民间交流热络,如火如荼。这些成果证明了两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是任何政治势力不可能阻断的。

台湾民意代表林丽婵、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黄江南、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赵建民以及其他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参加了座谈。

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期间的系列活动,“陆配嘉年华”首次亮相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30余种台湾特色产品惊艳全场,吸引了众多宾客;“美丽新时代嘉年华”不仅让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参会代表红毯走秀展现自信和美丽,还让其乐融融的两岸婚姻家庭联谊展演节目体现了“两岸一家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