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三军仪仗队首次设立女兵方阵
2018-06-08 10:05:21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司礼部队”谈改革

更好地展现女兵飒爽英姿

□ 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 王东明 白洁 郑明达

近日,在紧张备战改革任务间隙,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这两支堪称“三军封面”和“军队名片”的“司礼部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全面彰显国威军威

“规模更大,气势更足。”解放军仪仗队大队长韩捷说,这次欢迎仪式改革,仪仗队增加了人数、调整了队列、改进了动作,进一步提升了仪仗队气势,烘托出庄严、隆重、热烈的欢迎气氛,全面彰显了国威军威。

韩捷介绍,仪仗队队形由之前的每列4人、每方阵11列改为每列6人、每方阵9列,仪仗队总人数由此前最大规模时的151人增加到224人。

仪仗队中首次增加了女兵方阵是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相较于此前13名女兵与男兵混合编队,这次改革大幅增加女兵人数,将55名女兵单独编成方阵,排在陆、海、空军三个男兵方阵之后。与男兵每个方阵为单一军种不同,女兵方阵中陆、海、空军三个军种各占三分之一。“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现女兵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韩捷说。

作为广受关注的“三军封面”,仪仗队男兵平均身高为1.86米,女兵平均身高为1.76米。在这次改革中,为了进一步增加仪仗队气势,分列式时仪仗队员的踢腿高度由原来的30厘米提高到35厘米,动作显得更加舒展、大方。仪仗队员所穿军靴鞋底使用硬牛皮并适当增加铁钉,分列式踏地声音更加响亮、气势更加雄壮。

从视觉到听觉,让人耳目一新

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说,这次改革,军乐团重新编排了吹奏表演队形,人数由43人增加到61人;同时改进乐队指挥动作,减少抛举指挥杖,队形变换更加稳重大气;改进《歌唱祖国》乐曲编配,体现时代感、仪式感和行进感。

“室外行进间演奏不同于室内演奏。”张海峰说,此前军乐团行进队列只有43人,背对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乐队的声势和感染力还有所欠缺。改革后行进队列人数增加,还新增了木管乐器、增加了大号的数量,同时重新编排了乐器位置,“由单声道变为立体声”,“确保乐队的演奏层次更丰富、声音更浑厚”。

一场完美呈现的欢迎仪式,离不开仪仗队和军乐团的密切协作。

“军乐军乐,首先是军,然后才是乐。”军乐团三队队长黄艳辉说,为了与仪仗队完美配合,参加队列行进表演的61名乐队队员从军乐团全团选拔,平均身高都在1.80米以上,这样就与前面走过的四个仪仗队方阵更加协调,“整个视觉效果,显得更加简单、干净、利落”。

“配上重新编排的《歌唱祖国》和新的表演服装,让迎宾仪式更有律动、更富时代感。”张海峰说,“从视觉到听觉,都让人耳目一新,展现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蓬勃朝气和崭新风采。”

呈现“最好的欢迎仪式”

参加完6日下午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张海峰被现场的热烈气氛深深感染。

“我们呈现了最好的欢迎仪式。”张海峰说,“身处现场,国家的自信、民族的自信、军队的自信油然而生。”

“再平凡的东西,练好了就是绝招。”在解放军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看来,新的欢迎仪式,对仪仗队员的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训练上就要更加精细、更加刻苦,“确保每一次任务都保持最佳状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