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我国女科技工作者约3600万 占比近四成
www.fjsen.com 2018-05-31 11:02:19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彭芸 发自北京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活跃在科技领域,目前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约有3600万人,占科技工作者人数近四成,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女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日益凸显,许多杰出的女科技工作者担任了学科带头人、所长、校长及科技企业的领导人。从首届全国科学技术代表大会女性代表比例仅占1%~2%,到目前两院院士高层科技女性比例逐步提高至5.6%~6%,成为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2017年,有7名女性当选两院女院士(工程院4名,中科院3名)。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素有“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目前中国女科学家中已有张弥曼、李方华、叶玉如、任咏华、谢毅、陈化兰等6位女性获得该奖。

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女性在科技领域的潜在贡献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高层科技群体中女性占比依然较低。由于生育问题、评价体系、文化偏见等,女性在科技领域要取得与男性同样业绩依然要付出更多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