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单亲母女相处并非易事
www.fjsen.com 2018-03-12 16:01:14  丁宁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丁宁

只有母女两个人的家庭,要协调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并非易事。有些单亲母亲,当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独自生活时,怎样与孩子相处?如何创造和睦、温馨的家庭气氛?这有时真是一份挑战。

有位单亲母亲,离婚多年,在一家公司工作,收入不错。女儿也很努力,在一所重点高中就读。由于丈夫不愿意和她一道到边地闯荡,他们分手了。问她一个人带孩子难不难,她说难的时候过去了。生活没有问题,但是,她依旧隐约有些不安。她说女儿很反叛,不大愿意和她交流,她搞不清问题出在哪里。

孩子几乎一直是她一个人带大的,父亲的影响对她微乎其微。是不是做母亲的管教过于严格,她对此不满?母亲虽然对她很满意,女儿懂事、听话、学习自觉。但现在,女儿对母亲封闭了自己,让她担心。她越来越读不懂孩子。女儿有闺蜜,但是,做母亲的不明白,有什么只能和朋友说的,却不能和母亲讲的,为此,她有些心烦。

其实,做家长的有时并不明白,孩子最关注的往往并不是父母的意见,而是同伴的想法。女儿受到的文化影响大部分来自同伴,而不是父母。母亲得正视这一点,愿意与好友交流的,可能多于告诉母亲的。代沟客观存在。要正视这点,先得学会放松,释放自己的心情,不可把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孩子身上。太想把控孩子,反而会使已经渐渐长大的孩子变得焦虑,希望摆脱控制。

如果能创造一份轻松的家庭氛围,一起听听音乐,有意识地找一些能一起参与的社会活动,比如骑行、郊游、参与环保活动等一道去。这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一起行动,会有共同的感受,既扩大了社交圈子,丰富了生活,同时也增加了生活乐趣。增进母女间的相互了解。只有母女的心情都放松了,才有利于家庭气氛的融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