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2500万乡村儿童亟须大病医疗补充
www.fjsen.com 2018-03-06 11:20: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丁洁委员。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建军/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乔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丁洁没想到自己的提案一拿到小组会上,就引发了小组委员们的热议。委员们在为她的提案点赞的同时,也纷纷建言献策……丁洁把委员们的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准备再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到自己的提案中去。

这份受到政协委员们热议的提案名为《关于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纳入健康扶贫政策的建议》,聚焦的是约2500万名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0~16周岁儿童。丁洁等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为他们提供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

在因病贫困人口中,以儿童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最为严重

记者:您为什么会关注到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问题,您提这个提案的初衷又是什么?

丁洁:我从医30多年,接触过很多患儿和家长,亲眼看到孩子患大病后对家庭的影响。

同时,我现在还是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和天使妈妈基金的顾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通过5年多的实地调研发现,乡村儿童患病后因缺乏独立生活能力,90%以上需由父母至少一方返乡照看或长期陪护,致使家庭经济来源缺失甚至彻底中断,从而给整个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打击。

据统计,目前,因病致贫占现在农村贫困人口的40%左右。而在因病贫困人口中,又以儿童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最为严重。我认为,为贫困乡村儿童提供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已迫在眉睫。

人均增加40~50元,就能实现全病种住院年度自费费用不超1万元

记者: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的运作模式?

丁洁:自2012年成立以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通过与合作试点县医保部门进行对接,借助保险业的精算、运营等专业力量,利用普惠性质的商业保险,以0~16岁儿童为样本,在11个县级地区实践了建立在新农合和国家大病保险之上的补充医疗保障的解决方案,形成了“政府+公益组织+保险公司”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即地方政府医保部门提供当地参保参合适龄儿童名单及基本医保报销数据,公益组织设计保障方案、联结社会资源并监督项目运作进展,商业保险提供核查理赔服务。

记者:目前实施的效果如何呢?

丁洁:通过5年十个试点县的数据累计和实践检验:在现有医保体系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人均40~50元的筹资额度,按照“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所提出的保障方案,即可实现每个儿童全病种住院医疗年度自费费用不超过1万元,着实缓解了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建议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纳入健康精准扶贫政策

记者:您此次的建议是什么呢?

丁洁:我建议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纳入健康精准扶贫政策,为全国50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有在当地参保参合的0~16周岁儿童提供“乡村儿童大病医保”,以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记者:“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具体应该如何运作呢?

丁洁:我认为应该由国家财政、社会组织、地方政府等共同筹资,按照现有及优化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以每年人均保费40~50元的标准,为贫困县儿童投保商业大病保险,在基本医保及国家大病保险报销后,对剩余自费费用1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部分进行报销。

记者:您具体算过“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需要筹集多少资金?

丁洁:目前我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儿童人口数量约为2500万人,落实“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的全国贫困县覆盖工作预计每年需要各方筹集10~12.5亿元资金。因此,我建议扶贫资金充足的贫困县可由地方财政拨款落实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财力不足的贫困县可由国家设立专项扶贫资金,联合社会组织共同筹资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