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振兴乡村 妇女从“家门口”就业起步
www.fjsen.com 2018-01-03 15:53:11  房佳伟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振兴乡村 妇女从“家门口”就业起步

“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妇女可是主力军,于田县实行的‘八小工程’接地气,非常受群众欢迎。”2017年12月29日,于田县妇联有关负责人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介绍。

采访中,记者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万库木巴格村看到,在村委会大门口,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排商铺和食品加工厂:阿依帕莎抓饭店、图尔洪日用品店、农民酒馆、买买提烤肉店和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这些商铺店面的老板都是村民,由村委会提供场地和信息资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7年以来,新疆于田县以“八小工程”(即:小田园+工程、小托儿所工程、小养老工程、小技能培训暨就业小工程、医疗小工程、救助小工程、小喇叭宣传工程、小天使工程)为抓手,将工作前置,延伸服务,做实做暖了聚民心工程。

就业不出村

“这是我们的副厂长艾力姆汗。”走进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村第一书记何俊龙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缝纫制衣项目。

30岁的艾力姆汗·阿布杜如甫是托万库木巴格村村民。就在4个月前,她还是一个在自家院里经营一个30平方米裁缝店的裁缝。

“你现在当副厂长了是什么样的心情?”

“特别好,在这里能一边挣钱一边看孩子。”干练精神的艾力姆汗一脸笑容回答记者的问题。以前她自己干一个月只能收入800元左右,现在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元左右,收入翻了一倍多。

记者看到,在厂房里一边是缝纫流水线,一边是宽敞明亮的托儿区。在厂里工作的80余名女工,都可以带着孩子来上班。

“小托儿所+小就业工程”的点子是何俊龙想出来的。他说,2017年5月,天津市西青区帮助扶持该村建立了天津西青区党建带就业基地,解决该村妇女因照看孩子不能外出务工的困难。2017年7月,于田县昆饰美业商贸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为了让妇女安心上班,他们还把托儿所搬进了厂房。

“我很有成就感,这是我们村自己的厂子,员工都是村民。大家的口袋都鼓鼓的不说,关键是人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而且妇女是主力军,她们不仅自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家庭和谐不说,人也自信了。”厂长海且木汗回答说。

20岁的木克热木汗·买塞地来缝纫厂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裁剪、缝纫、锁边……海且木汗手把手教她,现在她已经会做简单的裙子了。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学会技能是一个很神气的过程,一下觉得自己有用了,而且下个月我就能拿工资了。”

抱团共创业

于田县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托格日尕孜乡巴什库木巴格村惠民鑫农民合作社,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院子里进驻了11个创业项目,包括打馕、烤包子、超市、美容美发、妇女养生、婚庆服务、地毯、刺绣、民族特色毡帽、玛仁糖、汽车修理等项目,其中妇女创业成为主体。

这个位于家门口的就业小工程孵化示范基地,不仅让村民买买提艾力·买吐送尝到了甜头,思想上也发生了转变。“我现在一天卖1万个馕。”买买提艾力说。他有7个馕坑、一个生产加工室、30个员工,现在他每个月的收入6000元,每个员工每月2500元。

2017年年初,在自己家门口打馕的买买提艾力说什么也不愿意加入农民合作社。“刚开始,他嫌房子大,害怕交不起房租,我就说你啥都不要担心,不收你的钱,先把事干好再说。”新疆有色集团驻巴什库木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该村第一书记阿不来提·阿不拉说,现在买买提艾力的生意越做越好,前不久工作组还为他引荐了乌鲁木齐市一家设计公司,他准备包装自己的馕,打出品牌,进驻乌鲁木齐市大型商超。

记者在该合作社看到了馕铺、烤包子店、超市、美容美发店、妇女养生美容中心、婚庆服务公司、地毯厂、刺绣店、民族特色毡帽店、玛仁糖作坊、汽车修理铺等11个铺面。

加入农民合作社后,排孜古丽开了一家妇女养生美容中心,店名就是她的名字。通过招聘,目前已有10名村民报名学习美容养生技术。

排孜古丽说:“前3个月我都免费教她们,学会后愿意留下工作的,我给她们发工资。”

小工程撬动大民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自于田县实施“八小工程”以来,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其中,于田天津工业园区小微企业纺织服装孵化园目前带动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700人,女性占80%,人均月工资1600元。

于田县巴什库木巴格村村民萨拉麦提·买买吐逊说:“‘八小工程’为老百姓做实事,孩子就学、老人养老、村民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的日子比吃了蜂蜜还甜。”2017年年初,巴什库木巴格村实施小技能培训工程,萨拉麦提成了老师,教村里的妇女刺绣,现在已经收了10个徒弟。

“一个手工刺绣抱枕能卖150元,虽然用的工时长,可卖一个就是一个的钱。”萨拉麦提说。

2017年年初,该村实施“小田园+工程”后,30户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试种了100亩土豆,秋收后一亩地的收入最高达到3000元,这个变化让村民们开始重视田园经济的发展。

2017年从5月开始,于田县各单位干部职工每月抽出不少于5天的时间开展“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以心交心,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感化和影响群众,筑牢群众基础。实现了“各族党员干部全参与、群众宣教帮困全覆盖”的新局面。□ 房佳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