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新时代新女学应重构发展目标再创研究路径
www.fjsen.com 2017-11-21 15:54: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近日,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在主持召开中国妇女研究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妇女研究的使命职责,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问题,在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进研究。”既强调了新女学在新时代重构发展目标的意义,又划定了新女学在新时代再创研究风采的路径。本文作者认为,新时代新女学的发展面临着新使命,新时代新女学应有新作为。

■ 叶文振

近日,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沈跃跃在主持召开中国妇女研究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妇女研究的使命职责,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问题,在新时代妇女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推进研究。”既强调了新女学在新时代重构发展目标的意义,又划定了新女学在新时代再创研究风采的路径,为妇女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妇女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启迪。

新时代新女学面临新使命

新时代新女学的新使命就是用妇女研究的新格局、新队伍、新成果与新转化,聚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方位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联工作,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

妇女研究的新格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出发点,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着力处,来调查、思考和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在妇女研究方面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要全体人民共建共享,还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所以妇女研究还应该从基本国策和合法权益两个方面出发,重点研究和解决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两性发展不平衡、女性发展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在这个新格局下,妇女研究的新队伍要从过去的“四位一体”架构扩展为“五位一体”的组合,在以往全国妇联、党校系统、社科研究系统及高校系统的队伍体系中,加上来自人大与政府部门的调研力量,把党和国家事业与妇女事业融合起来,把立法工作、政府工作和妇联工作统筹起来,在与党校、社科机构和高校的三大研究资源及时对接下,来共同确定妇女研究的主攻方向和重大选题,共同参与妇女研究课题的具体实施和成果形成,共同建构妇女研究成果即时转化的新机制,以推进妇女研究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和落实、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教育和保护的兼容并行,提升妇女研究成果向人大立法、政府决策和妇联工作动态转化的时效与功用。

从新成果形成的角度来看,有几个重点研究是首当其冲的:一是从妇女研究的视角对十九大报告的系统解读以及转化为需要深入研究的主要领域;二是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妇女、儿童、妇女工作、群团改革等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三是妇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四是解决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两性发展不平衡、女性发展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对策研究。

新使命既是责任也是机遇

对于新女学来说,承担新使命既是新时代赋予的光荣责任,又是妇女研究获得一次深刻转变和重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概括起来,承担新时代使命对于新女学具有以下意义: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及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创造性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继承性地发扬中华文化精华、开拓性地吸收改革开放经验的重要思想体系,因此其指导是全方位的、是有思想高度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也是解释分析与对策思考相结合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妇女研究的历史转变和时代创新指日可待,相关研究成果也会不断推出。

拉近妇女研究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战场的现实距离。从两性比较和男女合作的角度,新女学可以通过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研究,更加科学地论述妇女以平等参与的姿态全面介入决胜期的历史意义、比较优势、社会支持和性别贡献,既能对其他学科缺乏社会性别意识的同类研究及时纠偏,又能用客观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妇女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战场开通绿色通道。与此同时,新女学还可以直接聚焦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两性发展不平衡、女性发展不充分之间矛盾的研究,如通过对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更短一点周期的调查研究,系统了解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结构特征、与男性的性别差异及其成因,了解两性发展不平衡和女性发展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及其成因,进而消除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性别差异、两性发展不平衡和女性发展不充分等方面的矛盾。

有了这个新时代的开启,新女学也就有了站在新起点、依据新要求,对自己过往的学科建设和研究进行全面自省的机会。

新时代新女学应有新作为

在笔者看来,也许新女学最大的问题还在于,队伍发展、学科建设和妇女研究还没有从自得其乐、自我满足的状态转化为主流化的并存甚至引领,其根本原因在于女学的队伍还没有在女性学大旗下真正集结,进而影响了我们高高举起这面旗帜的学术和学科力量。新时代新女学如何有新作为?

首先,在自省的基础上,新女学研究者需要有走进新时代的集体意识和精神风貌,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做好承担起新时代使命的学科建设与妇女研究发展的规划和部署。

第二,要用最新最好的新时代研究成果,体现新女学的魅力和实力,提升新女学在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在多学科妇女研究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正如沈跃跃会长所指出的,要把握新时代要求,整合妇女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内涵、特征与规律,深入研究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妇女发展的根本保障,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性别平等理念,深入研究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妇女权益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新时代进一步增强妇女本领、发挥妇女主体作用的路径方法,以及深入研究妇联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效举措,为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要整体推进新女学学科建设,加快形成实效,为妇女研究水平的提升提供强大的学科支持,在妇女研究、学科建设、妇联服务之间建构良性互动的关系。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新女学队伍的建设,既要依托以从事女学研究为荣的文化和机制的多元吸引和激励,留住已有的女学人才,更要通过中国妇女研究年会和专业委员会专题论坛、全国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女性学方向硕士博士点、《妇女研究论丛》、中国妇女报《新女学周刊》等平台去发现、培养更多的女学新人才,尤其是年轻女学者和男学者,以确保在女学学者绝对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年轻学者、男学者和有学科影响力学者的比例年年都有所提高。

(作者为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